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强调“守土有责”警醒了谁

胡军

2016年04月13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以让人民过上更好日子为追求,勇于作为和担当,敢闯敢试,做到守土有责、造福一方,用好的发展成绩向人民交好答卷。(据4月12日人民日报)

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这是对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当前,做好 “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关键在于各级干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不可否认,少数干部不愿担当、不敢负责的心态较为严重,认为懒政怠政、平庸无为无所谓,干多干少不需要承担责任,干好干坏都可以占着位子。于是这些人在思想上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在工作上被动应付、敷衍塞责、消极对待,常常是人在心不在、出工不出力,结果是损害干部形象、损害群众利益、损害事业发展。

问题是表象,根源在思想。整治庸政懒政怠政不负责任行为,从根本上来看,要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放在首位。通过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治纪律、廉洁从政等教育,切实解决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筑牢为官有为的思想基础,引导干部自觉树立“干得好是本职、干不好是失职”的理念,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引导干部摆正心态、端正自身职业预期,真正明白从政做什么、用权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牢固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从政必须有作为的思想,着力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守土当有责,失职要问责。防止为官不为现象,既要加强教育引导,又要强化监督管理,还要加大组织处理力度。通过健全考核体系、完善干部考察方法,科学认定不作为乱作为的表现,对该不该问责、适不适合担任现职进行客观全面的甄别。根据干部存在庸政懒政怠政问题的不同原因、不同情节、不同后果,分门别类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不同方式进行组织处理。着力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果断调整那些虽然没有违纪违法“硬伤”、却有为官不为“暗伤”、已经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从而为整治尸位素餐亮出一把利剑,为治庸治懒打出一记重拳,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没差别”的问题,引导干部树立“干得好是本职、干不好是失职”的理念,着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李克强总理强调“守土有责”,对各级干部是一种警醒,更是一种鞭策。只有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与组织处理结合起来,把鼓励改革创新与容错纠错结合起来,才能最大限度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一切围着目标转,一切朝着目标干,真正做到守土有责、造福一方,为“十三五”如期全面建成小康而建功立业作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