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要对“不合格”零容忍

倪洋军

2016年04月13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而学必须学深学透,做必须做实做好。这就要求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干部,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对“不合格”党员、“不合格”基层党组织、不合格干部坚决做到“零容忍”。

要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两学一做”,作为面向全体党员开展的学习教育,其目标就是要实现全体党员都能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能力上合格达标,从而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盲区死角;“两学一做”,也不允许不合格党员游离于学习教育之外。应该说绝大所数党员是合格的,能够自觉按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来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少数党员缺乏在党意识,尤其是一些身处基层的党员,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逐渐丧失了应有的先进性,不能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管不住自己,信马由缰,不讲政治不守规矩,连起码的按时缴纳党费的义务都不尽,甚至公开妄议中央、抹黑政府。因此,在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必须对不合格党员采取零容忍态度,区分类型,及时清理或处置,要在严把入口关的同时畅通出口。各级各地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要坚决整顿不合格基层。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是党员之家。要培养和锻造出合格党员,必须首先要有合格的基层党组织。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反之,如果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也就难以将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甚至可能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因此,要想取得“两学一做”的实际成效,必须坚决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党的执政之基。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特别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要坚决撤换。要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健全“三会一课”等制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杜绝制度被束之高阁或成为“稻草人”,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要积极探索各类党组织结对共建,聚合各方面力量,发挥先进党组织对后进党组织的感化和帮带作用,不断增强整体功能。

要全面整治不合格干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少数”,他们学的如何、做的怎样,将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能否不折不扣地在基层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经过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干部队伍整体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仍然有少数干部,包括个别领导干部存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能很好履职尽责,甚至还有极个别干部在中央高压反腐态势下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顶风作案,败坏党风政风,影响极其恶劣。为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有“松劲情绪”和“过关思想”,必须切实担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既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要坚持思想政治建设与反腐败斗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深化“两为”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打虎拍蝇,扎实开展“小五长”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止存畏、遵规守纪、清正廉洁。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特殊例外,更没有捷径可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能走过场和搞形式主义的一套,必须从严从实抓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每一名参学对象,让弄虚作假、简单应付失去市场,让争做合格党员、合格基层党组织、合格党员领导干部成为新常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