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两学一做”擦亮基层党组织政治底色

2016年04月12日07: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两学一做”,擦亮基层党组织政治底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提出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自中央政治局做起,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党中央以上率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实现从严治党全覆盖,一个支部不能少,一个党员不能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长期以来,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有的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严肃,学习、汇报、民主评议等往往流于形式,甚至除了表决、参观考察外,其他组织生活很少开展;有的基层党组织执行制度不力,对党员个人情况不掌握,对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不管不问;有的领导干部自以为职务高、权力大,把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抛在脑后,几乎从不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大大削弱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的素质水平如何、战斗力强不强,直接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关系到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君不见,现实生活中,发生在基层党员身上的“蝇贪”问题,往往会成为老百姓感受最深、反映最为集中的“切肤之痛”。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才能从根本上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常言道,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两学一做”,对于每名党员来说是正心修身的必修课,而对于每个支部来说则不啻为擦亮政治底色、焕发生机活力的“强心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具体来讲,就是要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做,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加强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咬耳扯袖、及时提醒;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用制度管住人、管住权,等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擦亮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底色,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共产党员。(记者闫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