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时报:把握关键 运用规律 加强基层党建

高新民

2016年04月11日11:2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平台作用

4月6号,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这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各地、各行业情况千差万别,党员先进作用的具体表现形式也有很大不同。作为一个不担任任何领导职务的普通党员,在工作中尽职,不触犯党的底线相对容易做到,但发挥更大作用确属不易。特别是在党员社会身份复杂化的背景下,那些需要在市场经济中靠自己的努力去谋生的党员来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不容易。但党章的规定、党的性质又需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且这种作用并不会因党员生活收入来源不同或工资高低而有所区别或降低要求。因此,能否做到党章规定的合格标准,与党员个体的主观努力分不开,更与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与管理有密切关系。无论从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视角,还是从常态化的党员队伍建设来说,关键问题都在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而实践也告诉我们,无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表现有多少途径或形式,共同规律是:凡属基层党的建设搞得好的地方或单位,党员发挥作用的空间就广阔些,党员的积极性就易于调动。

加强基层党建,加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激励帮扶,是激发党员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之一。这种激励关怀首先是思想和精神上的激励帮助。党员是基于政治理念的一致加入共产党的,政治上基本目标一致,拥护党中央大政方针,遵守政治纪律,对绝大多数党员来说都是做得到的。但人的思想是多层次、多侧面的,有的与政治相关,有的与利益相关,有的与个体精神层面的因素相关。特别是有些党员社会生存条件不那么乐观时,党员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受到挫折时,或党内出现某些负面现象时,就难以用传统的说服形式来调动党员积极性。因此,需要不回避问题,实事求是,以符合实际的解释、与合理的实际社会政策相结合,使党员看到希望,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有意愿、有动力去发挥自己的作用。二是坚持“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为党员和群众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这是已提倡多年的做法,好处是自上而下的服务,推动党员为社会为群众服务,也就是层层添加动力、层层做表率。如能长期坚持,也属于激励关怀帮扶的具体表现。

加强基层党建,还需注重党章框架下的基层党建创新,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活动平台。近些年来,基层已在实践中有诸多党建创新活动。一是党员教育方式创新。党员教育是党组织的常态活动,但形式多样化。如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党课形式。有些地方在坚持领导者讲党课的同时,开展共产党员给身边党员讲党课,讲身边事,因主讲人来自普通党员,与党员的话语、心态都贴得紧密,颇受党员群众欢迎;有的开展“班前十分钟”读书活动,把系统性学习与碎片化学习结合起来;有的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学习。“两学一做”完全可以融合在其中。二是党组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如流动党员的服务中心、党建与社会组织共享资源的“党建工作站”,浦东陆家嘴的阳光驿站、金领驿站,以及很多社区推行的以开放式和社会化为特征的基层党建管理体制。三是党员活动方式创新,很多地方已经开展的党员承诺制,党员志愿者活动;有的企业中实行党员“责任区”制度;党建“项目制管理”等,都提供了党员活动的舞台。四是基层党建群众工作方式创新。群众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恪守底线、尽职尽责,在一些社会重大事件和重大国家项目拆迁等重要节点,基层党组织动员党员讲政策、做表率,在群众中打造良好形象。说到底,只有高度重视和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党员发挥作用才能有可供活动的平台、有扎实的基础和可持续的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