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问题导向是学习教育的“动员令”

安子州

2016年04月11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4月9日央视网)

抓作风、严纪律、强制度,作多少表态、开多少会议、写多少总结都不难,难的是发现并解决问题。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开启,如何踏石留印,取得实效?关键还在于抓住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问题是一切工作的“风向标”。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矛盾无处不有,问题无时不在。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视问题,甚至回避掩盖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问题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风向标”。因此,各单位不但要做好活动准备的各项工作,更要重视查找问题,梳理分析,立查立改,立改立好。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不能大而化之,一刀切、一锅煮。查找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有什么问题就找什么问题,并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

问题是改进工作的“内燃机”。有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党员干部才能发现问题,主动直面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因此,问题就是我们提升自我、改进工作的“内燃机”,就是内生动力。对于“两学一做”要重点解决的具体问题,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用“五个着力”作了归纳。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这些问题还是一个总体概括,接下来还需要虚怀若谷,敞开大门虚心倾听群众意见。汲取群众的良好建议,才能清除发展“路障”,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只有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才能够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血有肉”,开展得轰轰烈烈、充满生机。

问题是学习教育的“动员令”。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见,问题就是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动员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为了发现和解决我们自身或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让党员“自身硬”、让党组织强起来。一直以来,无论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还是少数干部“老百姓给脸不要脸”等悖谬言论,伤害了基层群众的利益和感情,为人们深恶痛绝。因此,必须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通过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一开始就落在问题上、扎在现实中。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学习教育要取得实效,就必须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向问题“叫板”,在学中改、在改中学,坚决防止搞形式、放空炮、走过场。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这不仅是一种态度、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只有始终坚持善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凝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