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推进医保全国“漫游”需树立大局意识

罗瑞明

2016年04月08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提高基本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补助标准。(4月7日新华网)

实行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走到哪信息就跟随到哪,只要打开网络就能知道医保者的基本情况,套用相应标准予以报销,此举不仅为异地就医者提供了方便,而且进一步体现出社会的公平。

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基本医保参保率95%以上,但医保报销大都局限于在省际范围内有效,而一旦出省除了急病重病住院者之外却难以报销。客观的说住院的病患者毕竟少,而大量的是慢性病和常见病,像类似高血压和糖尿病不能正常报销,增加了不少医疗成本。这边已经参加医保而那边却在医保报销之外,此种医保显然不完善。

医疗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身在异地的人员越来越多,流动量越来越频繁:老人跟随子女生活,高校毕业生异地谋业,投资和做生意者等等,尤其是2亿多在外的农民工今天在这,明天在那,其中跨省的不在少数。跨省不能异地予以结算报销,要么挺该看的病不看,要么回原籍治疗,这对于病患者的治疗非常的不利,有可能小病拖成大病,延误病情。

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在信息化的当今应该不是太难,如今全国“漫游”的产品不会少,如:手机、银行卡等等,而真正来说难就难在结算上。医保报销范围和比例各地不尽相同,有的报销范围广,有的报销比例大;其次,各个省之间的养老基金旱涝不均,发达地区有余,而欠发达地区却收不抵支。欠亏的地区巴不得早点统筹结算,以减轻负担,而盈余的地区却担心吃亏,由此难以平衡,增加了阻力。再则,在目前“看病贵”还没有缓解的语境下,地方医院之间互相防备“肥水不流外人田”,生怕利益转移。医保实行全国“漫游”难以快速推进症结也在于此。

“今年推进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发出有力的信号。要尽快的实现这一为民举措,需树立大局意识,以民生为重,听从号令,统一行动,切实的履行职责,做好医保的并轨工作。同时还得根据各省的实际情况,尽量的兼顾各省的利益,尤其是对不发达地区进行财力支持,适当的进行贴补;加快医疗改革的步伐,完善医保目录,对医保定点单位进行严格规范,大力推行“单病种”结算等,防止医疗权滥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