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合格党员”还需发挥支部作用

胡俊

2016年04月07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重要指示时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这个要求指出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同时也明确了相应的着力点,就是发挥好党支部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中的应有作用。中央之前印发的“两学一做”方案也明确提出,开展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可以说,“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这个做既是党员自己做、自觉做,也是一个支部的全体同志一起做、一同做。

要充分认识到,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不仅是开展学习教育的一条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年,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对秋收起义部队进行“三湾改编”,实现了“党指挥枪”,促进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肩负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艰巨任务,必须更加重视依靠党支部来教育管理和凝聚动员广大党员。

基于历史昭示和现实需要的重合,党中央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把“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可以说,“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越严,建“合格支部”的任务越重。既要把目标任务始终牢牢钉在党员个人身上,引导他们学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解决思想上、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又要按照方案要求,创新措施方法,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

在具体工作中,要处理好“毛”与“皮”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做合格党员,一个前提是党员能找到组织,脱离了党组织或者缺乏党组织的有力领导,党员发挥作用就很难。一方面,要强调党员的主体地位,让他们不管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组织,都不能忘了党员的身份和基本要求;另一方面,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确保党员做得怎么样有人问、有人管,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要处理好“分”与“统”的关系。个人怎么做这是“分”,支部怎么安排这是“统”。在筑牢“学”这个基础方面,每个支部既要鼓励和引导党员自学,也要开展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集体学习,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中共同进步。在把握“做”这个关键方面,既要充分调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也要发挥支部的约束和规范作用,通过开展民主评议、组织支部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让“做合格党员”有动力、不做有压力。

要处理好“短”与“长”的关系。“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一个过程。然而也要看到,“做合格党员”没有“时效”要求却有“实效”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在一个相对短的周期内将不合格的党员改造好,将不合格的行为改正过来。同时,还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立标尺、划底线、明规矩上,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做合格党员”有生态、可持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