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学做双优”的好党员

潘福金

2016年04月07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同志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非学无以广才,非做无以尽责。学与做本身就是每个人的生命体征和常态行为,何况乎党员?只不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的学与做,更多指的是“严学”与“实做”、“多学”与“好做”、“优学”与“真做”,是思想上的共同要求、标准上的普遍划线、行动上的统一指令。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体党员的“规定动作”和“共同义务”,既是广泛倡导,更是规矩规定,如何把这些要求落细落实落小,考验党性纯度、检验贯彻力度、测验落实深度。

道理虽然如是,行动未必坚定。“想学但无法静心学、常态学”是很多人的内心苦恼,“捧着书睡意眠眠,放下书精神百倍”是不少人的共同感受,原因何在?病根仍在思想上,患了“学习功利症”——有利益就拼命学,没好处就懒得学,主要症状是没有了“跳龙门”、“进衙门”、“登庙门”的动力和压力后,一些人出现了学习随意化、碎片化倾向,有的甚至出现厌学、逃学、虚学、躲学等“重症反应”,不少人在学习上“病得不轻”。

还有,“做偏向”“干走样”的问题也是急需解决。一是“怕做”,打着“不洗碗就不摔碗”的“小九九”,事事走在后面、藏在背面;二是“虚做”,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把“名”挺在前、将“利”举过头,做给媒体看、围着领导转;三是“蛮做”,不看方向、不讲方法、不重规律,表面上风生水起、轰轰烈烈,实际上却在“帮倒忙”“摆烂摊”,凡此种种,都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

学是做之基,做是学之长。光学不做是“假把式”,只做不学是“拉车驴”。因此,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中要从解决思想问题着手,将“严学”与“实做”有机结合,自觉履行学习的义务,增强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接受新事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做人做事的行为标尺、推动工作的科学燃料、服务人民的实在举措,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如饥似渴地学、披星戴月地做,既做合格“干将”,又当优秀“标杆”,努力成为“两学一做”的忠诚执行者和模范实践者。

人生永远都在学与做,只要一心围绕提升信仰和增长本领“学”、紧盯伟大事业和人民利益“做”,就是党和人民喜欢的“学做双优”好党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