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一种伪装叫“贪官装穷”

武西奇

2016年04月06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落马官员多涉及贪腐问题,生活奢靡现象比较普遍,但“政事儿”发现,也有不少贪官一边哭穷、装穷一边敛财。(据4月4日中安在线)

相较于那些生活奢靡的贪官而言,这种一边装穷一边敛财的贪官,更让人气不打一处来。明明抽着60元一包的芙蓉王,却在那哭自己的工资低;明明坐拥上亿元赃款,却每顿只吃一碗面条。气归气,但不得不承认有些贪官确实会装。如江苏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祁崇岳,一日三餐总是稀饭加馒头,害得亲戚看不过去还总接济他。

贪官喜欢装穷,早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一双皮鞋换了三次底接着穿”的樊中黔,到“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的魏鹏远;从“周末排队买便宜鸡蛋”的任居孟,到“从不吃肉棉布背心穿30年”的曹培武。他们处心积虑地伪装,就是为了蒙蔽群众欺骗组织。

官员有贼心贪钱却没贼胆花钱,其实并不难理解。除了个别人因“穷怕了”舍不得花外,其他的都清楚,这些来路不正的钱财见不得光。特别是在中央 “打虎拍蝇”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为了不节外生枝,也只好守着赃款来慰藉自己的疯狂贪欲。

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伪装出来的东西,也许能骗得了一时,但休想蒙混过一世。因为事实已经证明,无论他们伪装的多么巧妙,哭穷装穷多么逼真,都休想掩盖住自己的贪腐尾巴。一旦被撕下虚假贫穷的面纱,除了给坊间增些笑料外,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一边台上装穷相扮朴素,一边台下肆意受贿捞大钱。贪官醉心于两面表演,真的是太傻太天真。毕竟,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受贿虽说是你知我知的事情,但总会留下点蛛丝马迹。即使纪检机关暂时发现不了,也并不代表就能逃过群众那双雪亮的眼睛。只要你伸了不该伸的手,必被捉的结果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装穷贪官频出,提示我们对这些“台上装清廉、台下死要钱”的腐败分子,必须得见招拆招。一要保持惩腐肃贪力度不减,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二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构建全天候监督网。三要扩大财产申报覆盖面,做到应报尽报不留死角。四要加大抽查核实比例,推动财产公示制尽快落地。多措并举,以此倒逼双面贪官现出原形。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众多装穷贪官落马,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道理,戏演多了难免有砸场的时候。同时也告诫各级干部,守不住廉洁自律防线,挡不住糖衣炮弹进攻,那将来肯定要用自由和幸福加倍地偿还。要知道,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从来都不会缺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