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考察关乎立政之道

谢启东

2016年04月05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明张居正《杂著》:“盖外官既有考课之典,又有考察之例。”“考察”是明朝考核文官的制度。沿用至今,经常用于考察领导班子和考察干部。

今年,是市县乡换届之年。领导班子考察和干部任用是搞好换届的关键所在,考察又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基础和关键。然而,一些年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察工作不扎实,考察有的顾此失彼,甚至“考”而不“察”,填填表,谈谈话,没有深入细致地思考观察,没有深挖细找,没有从谈话中发现问题,让一些为官不为、为官不正、为官乱为甚至腐化堕落之人蒙混过关,留用乃至提拔使用。因此,有些地方的领导班子和干部考察被人们戏称为“认认真真抓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那些腐败案件中,很多腐败分子都是带病提拔的,有的提拔不到一年就落马,这都足以说明领导班子和干部考察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立政之道,察吏为先。在干部考察的问题上,考察人员要端正考察态度,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工作要做深、做透、做实,既要考核,又要考“察”,绝不能“考”而不“察”,要考察得深、考察得准,要透明、公开、科学、客观,要善于通过考察发现问题,决不能让问题干部得到重用和提拔,要把问题干部揪出来,把好干部推荐上去,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保证。否则,“认认真真抓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式的考察,就会害了干部,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