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追思中看齐

潘福金

2016年03月31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日来,新华网、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多个媒体集中宣传为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在马边县“3·8”边岩意外崩塌事件中罹难的王川等七位同志的先进事迹。

清明将至,这个时段是追思和悼念亲人的最好时节。群众哀思,期盼天堂里没有贫困弱小,好人永享安乐;同事寄思,珍藏同心戮力战天斗地画面,友谊跨界长存;组织追思,接过英灵手中奔康筑梦“责任状”,人人都当“扶贫人”。

行动是最长情的追思,看齐是最纯粹的行动。王川等七名同志留下的崇高品质和宝贵精神,可歌可泣更可学。

学习他们,就是要在绝对忠诚上看齐,恪守“饱蘸心血写忠诚”的初心。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群众,为了响应和执行这一“号令”,无论是省厅的李志强还是“西部志愿”者曾德林,无论是官至“正处”的王川还是注定一生“工勤”的江兵,无论是公路建设“老人”苏苏建荣还是交通战线“新兵”邹杨,听到党的指令后,不讲价钱、不怕牺牲,为了践行庄严的承诺义无反顾地前排站,为了引领群众奔康筑梦毅然决然地往前冲。这些细行彰显出了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定力,向他们看齐,就是要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人民、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学习他们,就是要在一心为民上看齐,坚守“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些不是口号标语,而是他们的人生信条。为了尽早拿出“峨马路”设计图,王川他们连一餐午饭的时间都舍不得“花”,带着干粮上路;“技术男”苏建荣将自己的QQ名取为“砖头”,甘做公路事业和脱贫攻坚的“砖头”;曾德林将服务西部的“志愿路”走到了底,在彝区“安营扎寨”成了地地道道的“马边人”。这些言行刻画出了他们情系群众的公仆意识,向他们看齐,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为民造福上。

学习他们,就是要在果敢担当上看齐,保持“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路烂或者没通的地方,交通人才去”,这是采访中不同的人向记者描述交通人艰辛时使用最多的语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难攻坚开拓创新”,这是挂马边县交通运输局的标语;查病路、开烂路、探险路、修好路,这是在乐山市公路局流传的一个“段子”。这些片语揭示出了他们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向他们看齐,就是要以大局为重、为大局分忧,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昼夜兼程的精气神,培育敢于担当、敢打胜仗、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