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除人才发展的“紧箍咒”

胡俊

2016年03月25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着眼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提出了很多硬措施,有很多“干货”和很大的含金量。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将“人才中心”和“问题导向”紧密结合。“人才中心”体现在促进人才发展上,十分聚焦,十分具体;“问题导向”体现在针对问题进行改革,非常精准、非常给力。

应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重视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然而,也要看到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创新活动的日益活跃、人才诉求的持续提升,原有的人才管理体制和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等,越来越显现出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

比如,过去人才评价注重看学历、看论文,在以往有利于促进人才提升知识层次,但现在演变成了唯学历、唯论文,分散了人才的精力,制约了人才活动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这是对人才“想什么”的紧箍咒。过去人才流动区分体制内外、区域内外,其初衷是推进人事管理的规范化,但现在制约了人才的自由流动以及由此带来的人才价值的最大化,这是对人才“在哪里”的紧箍咒。过去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比较注重资历和台阶,忽视了青年人才加速成长的客观规律,这是对人才“走多快”的紧箍咒。在人才激励方面,过去对科研经费管理注重全过程、全方位,但不符合当下科学研究创新点增多的新特点,束缚了人才的手脚,这是对人才“做什么”的紧箍咒;过去对人才的职务成果转化管理比较严格,对人才的薪酬安排比较固定,计划经济的色彩浓一些,是对人才“得多少”的紧箍咒。

针对这些方面的“紧箍咒”,意见坚持破立结合,以破促立,作出了很多制度性的安排。比如,在人才评价方面,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明确提出“不将论文等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这有助于将应用型人才从耗费精力而意义不大的“拼论文”中解放出来;在人才流动方面,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这有助于促进“人挪活”,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在人才培养方面,着眼于促进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出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建立健全对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有助于培养“后起之秀”,促进“人才辈出”。在人才激励方面,赋予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自主权,对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实施股权期权激励政策,有助于以良好的所得预期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这些方面的措施,都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当然,破除“紧箍咒”以后,对人才的管理也要同步跟上,既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也要发挥好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在这一方面,必须根据意见要求,加快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提升人才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另外也要注意到,破除“紧箍咒”只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不是全部,其着眼点在于解放人才活力,还要将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增强人才活力上,更加有效地激发用人主体的积极性,更加积极地培养支持和服务人才,以体制机制的全面改革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