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织密换届纪律之“网”

尹宝平

2016年03月23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今年干部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人民日报》3月22日)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换届是关乎领导班子新陈代谢、关系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展的要事,也是党员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是省市县镇四级领导班子换届年。工作伊始,党中央就一直高度重视换届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就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作出了重要指示,将换届工作纪律提到了全新的高度。

“增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严明的换届工作纪律不仅是确保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的重要标尺,也是切实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的重大举措,容不得半点迟疑与松懈,必须时时刻刻织牢织密纪律制度之网,让这个网“带电长牙”,把换届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置于这个大网之中,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织密教育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各级应当把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抓在手上,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狠抓学习,让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入脑入心,准确把握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规定精神,认真学习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在换届工作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忠诚干净。

织密责任网。“千难万难,书记上手就不难”。换届工作是各级党委都必须切实担负起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党委书记必须担当的重大职责,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各级党委书记要将换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严把人选的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同时,将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顺利推进的责任要求层层传导下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

织密监督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县镇换届是在基层人民群众中间开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过程都是在群众眼皮底下进行的,工作过程是否合乎规定、工作纪律是否严明到位,人民群众看得最真切,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各级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换届工作纪律宣传,让“九严禁”要求家喻户晓,迅速开通换届纪律监督举报电话、网站、QQ、微信等渠道,切实形成“换届纪律、人人关心,监督举报、无处不在”的良好格局。

织密问责网。“兵不斩不齐,将不斩不勇。”各级党委要时刻高悬换届纪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盯紧看牢换届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过程,对换届工作中出现的不正之风和不良现象,坚持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狠手,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各类举报和反映都认真对待,逐项核实,一经核实,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形成露头就打、拦头刹风的高压态势,真正让换届纪律制度“长牙生威”,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换届是件大事,不可等闲视之。各级唯有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全面织密织牢换届纪律的“网”,确保清风正气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才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负责,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合格的答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