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监督终结“作秀官员”的表演

何浩民

2016年03月22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会”刚结束就打下俩“老虎”。其中,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有趣的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卢子跃曾表示要“时时拉拉袖子提提醒,常常照照镜子治治病。”结果,“拉袖照镜”的事情却偏偏忘了自个儿。(中国西藏网 3月20日)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说起“作秀官员”的高超演技,着实让人叹为观止,从“一件背心穿三十年,一次受贿百万元”的曹培武,到“除了睡觉,每天就在办公室待着”的刘铁男,再到“农家子弟经过多年奋斗走上领导高位”的“励志经典”毛绍烈,贪腐官员们一幕幕“精彩演绎”让人大跌眼镜,却不得不让人引以为戒,这种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贪赃枉法的“变脸”表演该谢幕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作秀官员”们的演技也变得越来越“精湛”。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最好的净化剂,要撕开他们虚伪的面具,除了要纪律和规矩挺前面,形成强大的反腐震慑力,还必须不断完善监督制度,把官员的一举一动曝晒在阳光下,置身于监督中,让那些“作秀官员”早日露出“马脚”,使他们“深藏不露”的腐败伎俩无处遁形。

要用好党内监督这个“传家宝”。党内监督不仅是党内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贪腐不会写在脸上,评价一名干部是否合格,是否真正德才兼备,不能仅靠外部感观,而是真正要扩大监督范围,多听取其他同志不同的声音和意见,通过党内监督充分发挥上下级、同级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作用,推进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和财产公开制度,防止出现带病提拔,让那些蒙蔽组织,“人前是人,人后是鬼”的干部无立足之地。

要用好群众监督这面“照妖镜”。群众心里有杆秤,官员为了谁、干什么、怎么干,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表达在行动上,百姓声音是反映干部本性的重要信号。事实早就证明,许多群众“赠予”落马官员“雅号”背后都藏着不可告人的“大内容”,如“拆迁大佐”沈培平、“玉痴省长”倪发科、“发审皇帝”姚刚,群众口碑不仅代表着一定的民意,也体现着民间好恶,更折射出了干部的本质,把群众监督作为“照妖镜”,才能让“妖魔鬼怪”露出尾巴。

要用好网络监督这块“新阵地”。如今的中国,网络已然成为全新的媒体形式,作为反腐新生力量的网络反腐也异军突起。在网络曝光下,不少贪腐官员原形毕露,例如因“不雅视频”落马的雷政富,又如因名表落马的“表哥”杨达才,网络反腐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度和极高的成功率,成为了一股不可或缺的反腐力量。因此,要确保干部们人前人后一个样,表里如一、言行合一,还应该发挥网络力量,完善干部八小时外监督,让反腐阳光能够全方位、全天候照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