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女儿坑爹”并非官员腐败的“挡箭牌”

孟庆毅

2016年03月21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小庄被控收受他人给与的财物428万余元,其中澳元 59万余元是通过女儿在澳洲开设的账户收受的。该案于3月14日上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开审,张小庄否认全部指控,他只承认曾拜托合作公司董事长帮其独生女儿在澳洲找工作,事后得知女儿“因合伙做生意”收了两个商人的钱,他进行了“义正言辞”的批评。(3月18日中国青年网)

历数贪官们在法院开庭现场的表现,大抵有以下几种:或是“剥洋葱”型,纪检检察机关掌握的情况越多,承认的就越多,压力大,就多“吐”一些,压力小,就少“吐”一些;或是“倒豆子”型,自知做了亏心事,证据摆在那儿,赖也赖不掉,干脆如实交待,以求能宽大处理;或是“充胖子”型,摆出一副“英雄好汉”的阵势,什么“坏”都往自己身上揽,什么“好”都往他人身上推,就连当堂公然替情妇求情也干得出来;或是“不怕烫”型,不管法官说啥,也不论检察官出示啥证据,就是一句话,“我什么也没干,爱咋地咋地”。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原院长张小庄无疑就属第四种类型,且又创作了新的“版本”:当庭推诿一切腐败行为与责任,并把一切归咎于“坑爹”的女儿。如此妄图丢“女”保己,掩耳盗铃般的丑陋行径,着实令人大跌眼睛,让人哭笑不得。

难道确如张小庄所说的那样,“女儿特立独行收钱坑爹”。不,从媒体所披露的信息看,他以女儿在澳洲买房为由3次向某有限公司董事长甘某索钱,两次“暗示”没达成目的,就再来一次“提醒”。再者,没有他这个有权有势的父亲的“呵护”,某医疗公司股东罗某某怎会心甘情愿往他女儿开设的帐户中打钱?东窗事发了,却以有一个“坑爹”的女儿为由,来推脱自己的罪责,洗脱自己的罪名,这又能蒙骗的了谁呢。

可想而知,作为被“双规”前拥有教授、硕士生导师、人大代表、医学重点专科负责人等一系列头衔的张小庄,在为人师表时又怎可以身作则?在代表人民时又怎能一心为民?在为官从政时又怎会清正廉洁?

到底是“坑爹”还是“坑女”?毫无疑问是“坑女”。就单从上述当事人两次“暗示”一次“提醒”让“朋友”帮助正在上学的女儿买房的行径,就是典型的“坑女”行为,原本女儿身在“象牙塔”少谙世事,就因为父的“暗示”“提醒”,在索贿这件事上也脱不了干系了。更何况,上梁不正下梁歪。为父者在前大行贪腐事,为女开“贪腐绿灯”,作为独生女在后循着父亲的足迹以“合作关系”收受贿赂,这不是“坑女”又是什么?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曾身戴多种“帽子”的张小庄,智商不可谓不高,谋事不可谓不全。可怎么竟连这“八个字”的意思也不明白了呢?在铁证如山面前,还不想“竹筒倒豆子”,不认自己的错误,不服正义的审查,反而拿“女儿”来作“挡箭牌”,难道还嫌“坑女”没坑够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