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拿害怕、退不甘”的贪官与鼹鼠一般

孟庆毅

2016年03月21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共天津市纪委就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常委、原副总经理吴树元(副局级)严重违纪案发出通报指出,吴树元对党的纪律、规矩缺乏敬畏,一次伸手未被捉便再次伸手,是典型的“拿了害怕、退了不甘”,知惧而不知止。(3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鼹鼠,辞海中有记,外形像鼠,嘴尖眼小,前肢发达,后肢细小,昼伏夜出,捕食昆虫、蚯蚓等。它们出来偷食时,只敢在夜深人静时,且往往是左顾右盼,一步三回首,怕被夹更怕被逮着,偷得食物后,亦是战战兢兢,吃不安稳,卧不安宁,稍有动静就想逃之夭夭。上述报道中提到的“拿了害怕、退了不甘”的行径与鼹鼠又有什么区别呢?

吃到嘴的肉再吐出来,是需要勇气的。肉味美鲜香,少有人不爱吃,尤其是那种不用掏钱就能到嘴里的肉,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十八大以来,在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之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还是有一些官员不收手、不收敛,虽心有所畏,但看见肥肉还是把颤抖着的手伸了上去,待拿到手后又一有风吹草动就惶恐不安,主动退吧又心有不舍,真是难为当事人了。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尤其是多次伸手的,那肯定没得跑,被捉只是迟早的事。再大的“老虎”也被翻下马,再狡猾的“狐狸”也被猎回国,再折腾的“苍蝇”也被拍成糊,就是最好的例证。在此,提醒一下贪念刚萌生的,把念头打消,别想那不该想的;告诫一下还想再伸手的,立马刹住车,吃多少还得吐多少;奉劝一下迷途不知返的,错失自救良机,等于罪上加罪。

知惧更要知止。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准则》和《条例》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守纪律“底线”,追求道德“高线”,在“考验”面前不失信念,“风险”面前不掉本色,诱惑面前不丢骨气,责任面前不忘担当。

如此,便不用担心在开会现场被纪委带走,不用忧虑被老板“朋友”咬出来,不用害怕被上级约谈后一去不返,不用恐慌被网络举报而瞬间身败名裂,更不用陷入“到纪委门口想主动讲清问题,但又摇摆不定、顾虑重重”的纠结之中。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浑然不觉,更可怕的是知而不改,一错再错。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已经犯下错误的同志,并非无路可走,坦诚面对组织,如实交待问题,就是“光明大道”,迷途知返、痛改前非,洗心革面、轻装上阵,重来一次人生也是一种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