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总理强调“亿万民众参与”为哪般?

倪洋军

2016年03月21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中,谈到顶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时,反复强调,通过推进改革,就可以激发市场更大的活力、人民群众更大的创造力,把亿万群众的勤劳和智慧的空间拓展开来,就可以顶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可以这么说,如果把亿万群众的创造力、积极性调动起来,可以形成投鞭断流的气势,再加上背水一战的意志,就可以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而且促进经济的转型。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还是在于亿万民众的参与,这也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但是,发展向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前,在国际和国内两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有一些“唱衰”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论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能否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是中国政府的责任担当,更是全国上下的热切期待。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经济是困难和希望并存,如果从底盘和大势来看,希望大于困难。因为我们有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更有“亿万民众的参与”,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人民,也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新中国的建立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的结果。可以这么说,没有人民的积极参与,没有人民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不可能成功应对国际市场竞争、顶住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亿万民众参与”,既是发展中国经济社会的世界观,更是方法论。

深入群众,才能发动群众。要想全面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构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活跃的空间,转换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必须广泛深入地到群众中去,全面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思所想,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干事创业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各级各地各部门,要主动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到一线去抓落实,绝不能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激发群众参与经济建设、参与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群雁高飞头雁领。亿万群众参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的积极性不会与生俱来,需要我们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要有务实的作风,崇尚实干,真抓实干,坚持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任接着一任抓,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有干事的激情,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秉承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克服“不想为”、“不会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有破解难题的本领,坚持学习与实践并行,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并且要甘于做群众的学生,坚持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在与群众的摸爬滚打中转作风、增才干。

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但这种智慧的发挥需要良好的环境,政府部门只有提供最大的空间,让群众少跑腿,还能够办成事,才能激发出最大的活力。这就要求不断加大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中所指出的,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今年要下决心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而且直接放给市场,即使是需要审批的也要简化手续。当然,放权不是放任,政府还是要将该管的管起来,并且要不断优化服务。有了政府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亿万民众的参与积极性以及经济的活力必将得到最大的激发。

13亿中国人民是中国力量的主体。一个很大的困难,除以13亿,就会变得微不足道;一点小小的爱心,乘以13亿,就会汇成爱的海洋。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只要人人都付出一份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不会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