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八小时以外”无缝监督收紧“监督网”

江全

2016年03月18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广东省纪委16日在广州举行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创新监督方式,建立重点清单,着力监督官员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3月16日 中新网)

随着反对“四风”和惩治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在工作中,更加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和规矩,不敢乱来。“八小时以外”属于干部私人时间,如果干部监督的大网延伸不够,也很容易出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官员“三圈”看起来是生活琐事,但由于官员手里掌握公权,所以,官员“三圈”不是小事,是大事,必须盯紧看牢。

把“三圈”活动纳入监督视野,是干部监督网的延伸。把干部监督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形成无缝监督网络,让干部“线上”、“线下”都不敢放松警惕,时刻绷紧制度和纪律这根弦。

加强“三圈”活动监督,是对干部的硬约束。放松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容易让干部在一些“小事”、“小节”上栽跟头,比如领导干部和企业界的朋友吃顿饭、休闲娱乐一下,表面上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慢慢地会让干部成为“温水中的青蛙”,在不知不觉中失去拒腐防变的能力,从而发生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最终使干部自己断送前程。强化干部“三圈”监督不是管闲事,可以防微杜渐,失去权力寻租的空间。

加强“三圈”活动监督,是对干部的真保护。延伸监督触角,前移监督关口,注重事前预防,发现干部存在不当行为后及时提醒、制止,发现其犯错误后及时纠正,经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避免小错误酿成大问题,防止要么是“好干部”,要么成为“阶下囚”,从而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自觉接受监督,清楚“八小时以外”哪些事能干、哪些事不能干,不断净化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对那些手脚干净、心里没“鬼”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只要自己行得正、坐得端,“八小时以外”监管不是牢笼,要敢于做一个“透明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强化“八小时以外”无缝监督,既收紧了“监督网”,也为品行端正、踏实干事的干部撑起了“保护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