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生励志书”缘何变成反腐活教材?

陈怡如

2016年03月18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纪委官网消息,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从王阳的简历来看,如果他没有被查,其人生堪称一部“励志书”。(京华时报 3月17日)

从农场知青到工人到教师再到一省高级干部,王阳的人生确实是一部小人物的奋斗史。据公开报道,王阳与3月4日落马的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有交集。在2009年王珉到任省委书记后,王阳2010年从抚顺市长任上调到鞍山担任代市长、市长,2012年又擢升为阜新市委书记,一年后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三年内三连跳,升任副部级。但奋斗也应有规则,正是不想稳扎稳打走了旁门左道,给这部“人生励志书”划上了休止符,让其变身成了人人口诛笔伐的“反腐活教材”。

翻看简历,王阳那“三年三连跳”,颇有几分“鱼跃龙门”的味道。正是立志做官而非做事,让王阳变得急功近利、不择手段,在成为“仕途励志书”之后,反倒成了“反腐活教材”。

想励志需先立志。作为官员,想得到提拔无可厚非,但应当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清清白白的实绩、自上而下的认可、百姓群众的口碑“更上一层楼”,绝不应当靠拉帮结派的“互帮互助”,中看不中用的政绩工程、透着铜臭味的迎来送往来升迁。用实绩赢位子,即使没有进入提拔“快车道”,至少也能心怀坦然;靠旁门左道想提拔,很难实现仕途的“可持续发展”。

风起于青萍之末 浪成于微澜之间。王阳的堕落也绝非一日之功,并非没有蛛丝马迹可循。“人生励志书”变成“反腐活教材”的堕落轨迹也值得我们剖析。一方面,三年不提拔就有失落感的干部客观存在,如何加强这些干部的教育引导预防其走歪路值得探索;另一方面,扯袖子咬耳朵的日常干部监督力度还不够强,在反腐的道路上,事前的预警作用远远要强于事后的扒皮剖析。

如果能够善始善终,副部级的王阳应是一部起于式微的人生励志书,就因为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触碰了党纪国法的红线,这本“励志书”戛然而止,变成了腐败堕落剖析的“活教材”。这告诉我们,不要受什么仕途励志的蒙蔽,唯有踏踏实实工作、从严自我要求才能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对比之下,那些抄近道、走歪路的干部所谓的伟大“前景”只能是“昙花一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