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摘掉“官帽子”让事业单位回归本职

何浩民

2016年03月18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圳将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淡化行政级别摘掉“官帽子”。实施校长职级制之后,一个区属中学的副校长任职满三年后,在符合其他任职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直接竞聘市属中学正校长,不再受学校行政级别天花板约束。(《南方日报》3月17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目的是为了排除外部和内部因素对事业单位所干“事业”的干扰和制约,让事业单位回归本职。事业单位去行政化,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摘掉管理者的“官帽子”,淡化其行政级别,实行职级制度。

从目前情况看,事业单位既有行政属性,又有社会属性,有的还具有市场属性,与政府单位相比,事业单位业务性更强,更能接触到很多利益层面的东西,管理者一旦拥有较大的行政职权,则更容易产生腐败。云南“百房院长”王天朝案,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案,很多非政府领域腐败案的曝光,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事业单位管理者既是“经理”,又是“长官”,受到行政命令的制约,遇到问题时往往需要请示上级领导,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容易受到干预,不能高效、自主、及时开展工作,严重影响其业务的发展和创新。

从用人制度上看,事业单位人员大多是技术型,而非管理型,如果只按照行政职级“定成败”,不以技术能力“论英雄”,那么真正有能力的技术人员将难有出头之日,“能者”、“贤者”、“老实人”不被提拔,而一些善于拉关系、套近乎、拍马屁的“官场人精”则往往能被上级看中,人力资源得不到合理分配,造成“庸者上,能者下”的尴尬局面。

要给事业单位“松绑”,走出行政化的“笼子”,既要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也要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核心就是要摘掉管理者“官帽子”,使事业单位的人员属性、业务定位名副其实,让职业水准成为评价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的主要依据,推动创新能力和行业服务质量提升。

摘掉“官帽子”,让事业单位回归本职,需要把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结合起来。有关部门应当加快清理相关规定,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打通制度通道,让创新和探索活跃起来、顺畅起来,尽快形成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