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

胡俊

2016年03月16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团审议时也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这一要求深刻把握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的主体地位,明确指出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需要广大干部深刻领会、自觉落实。精气神如何提升,不妨从这三个字本身入手。

精,可以理解为“精诚”。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些干部对工作不精、对群众不诚,工作自然提不起劲头、打不开局面。有的缺乏基本的职业精神,对事业不上心、对工作不操心,习惯于碌碌无为、无功受禄;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只讲当官做老爷的派头,缺少服务群众、做人民公仆的情怀。对这些问题,每名干部都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有一种“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意识,对得起干部的称谓,对得起那份“俸禄”,不能尸位素餐,更不能吃里扒外。要有一种“为生民立命”的使命意识,将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与传统的士大夫情怀结合起来,“开怀天下事,不言身与家”。通过诚其心、正其意,打牢干事创业的思想根基。

气,可以理解为“志气”。“三军可夺帅也,不可夺志也。”干部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固然靠强烈的责任意识,靠过硬的业务能力,但更无形却更重要的是远大的志向抱负。时下,一些干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做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出彩、只怕出错,美其名曰安守本分、清静无为,实际上是僵化保守、明哲保身,这样的干部或许“守成”尚可,但绝跟不上这个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敢为天下先”,在做人上知足,在做事上知不足,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创前人没有创过的业,闯出改革发展的新局面;要“偏向虎山行”,遇到困难不是绕道走,而是迎难而上,甩开膀子干、卸下包袱干,迈过一道道坎,冲破一个个关隘。有志者事竟成,有了志气,干事就会有气度、有气场、有气势,事业就会始终充满生气。

神,可以理解为“神采”。干部要成就一番事业,不仅要态度精诚、志气饱满,更要学会凝聚和感召广大干部群众,这是一种本领,也是一种神采。分析干部精气神不足,一个突出的方面就是一些干部民主作风不够、领导艺术欠缺,不善于团结干部、带领群众,导致说话无人听、做事无人跟,回过头来怨天尤人,以至心灰意冷,干脆不干事了。因此,干部提升精气神,不仅要注意自己怎么做,更要注意影响和带动周边人一起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既有敢作敢为、力排众议的魄力,也有虚怀若谷、集思广益魅力,善于统一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学会群众工作的方法,用平等交流赢得群众理解,用公正无私赢得群众信任,始终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和精神风采。

当然,提升工作精气神并不是干部单方面的事情。作为组织,要积极关心干部,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把干部的精气神充分调动起来;作为干部,也要积极关心工作,安稳心神、振奋精神,把自身的精气神充分展现出来。通过两个方面的努力,积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