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到“亲”上加“清”,企业家也要出份力

胡俊

2016年03月10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新华社播发了习近平同志在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全文。在谈到新型政商关系要讲究“亲”、“清”两个字时,除了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之外,也语重心长地告诫民营企业家“靠旁门左道、歪门邪道搞企业是不可能成功的,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做这种事心里也不踏实”。

以往谈到政商关系,大家一般都会认为,在这一对关系当中,往往是商人找官员的多,官员处于天然的主导地位。如果官员被商人拉下水,人们首先就会想到“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然而也要看到,“一个巴掌拍不响”,构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家也要出一份力。

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如果很多有大大小小权力的人都在吃拿卡要,为个人利益人为制造障碍,或者搞利益输送、暗箱操作,怎么会对经济发展有利呢?”一些人靠走歪门邪道从官员违纪违法中获得利益,其代价是扭曲市场秩序、恶化经济生态,损害的是企业家的整体利益和社会利益,其本质是饮鸩止渴、害人害己。因此,习近平谈到查处的有些腐败案件涉及民营企业,“如果是企业经营者主动行贿,那就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能干这种事!”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讲诚信是一个人最好的资产,当全社会都讲诚信时,这个社会的交易成本最低。不能以担心吃亏上当为由,到处拉关系、走门子,以不正当手段获取竞争优势。更不能为了谋求暴利,去寻找保护伞,并有恃无恐地突破市场规则和政府监管。这些非法谋取的利益,建立在对官员的腐蚀拉拢、对政治生态的破坏基础上,最终要随着官员的倒台而垮塌。

“靠别人不如靠自己”。要意识到政府解决的是经商的外部环境问题,不可能让其解决能力和职责范围之外的问题,或者提供某种额外的便利和保护。实际上,有出息的企业家从来不跟着官员后面要这要那,他们深知政府能给的有限,财富最终要从市场获取。企业家应该有这样一种自觉,当经营中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

经商还要学会法律思维。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企业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和解决遇到的经营困难和问题时,如果遇到政府工作人员故意刁难和不作为,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样一来,自然而然地站稳了脚跟、站直了腰板,不需要唯唯诺诺、拉拢收买。只要相信党纪国法、依靠党纪国法,即使有少数胆大、心黑、手长的官员,也不能拿企业家奈何。

当然,强调企业家要洁身自好,并不否定在政商关系中官员处于主导地位、负有主要责任。但是如果双方都能做好自己、把握住自己,能够交往有道、相敬如宾,“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构建起来不是更加容易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