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常态下尤其需要“主动作为”

郭俊奎 

2016年03月10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实际工作畅所欲言、深入解读“新常态”,并积极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献计支招。(3月9日人民网)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新常态虽然遇到了许多新挑战,但也迎来了很多新机遇。如何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关键在于主动“二字”上,主动才能把握先机,主动才能攻坚克难,主动才能大有作为。因此,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确实应该主动作为。

主动树立新理念。随着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结构调整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我们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常态的认识和判断上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放下‘速度情结’,不再盲目追求依靠低成本投入、高消耗资源带来的粗放式高速增长,而会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摆在中心位置,大刀阔斧改革创新。

主动转换新思路。当前我国潜在增长率、资源环境的承受程度都不允许再盲目追求高速度,过去靠拼投入、高消耗、过度依赖外需的发展路径已经走到尽头。面对转型阵痛,我们决不能回避现实问题,不能为一时经济增速波动而患得患失,而应该充分认识新常态下发展条件的变化,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把调结构转方式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找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点,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

主动寻求新突破。经济发展要靠项目,社会发展要靠项目,城市发展要靠项目,民生改善也要靠项目。抓住项目,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关键和要害。因此,适应新常态,寻求新突破,就是要充分发挥项目的引领作用,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气魄,从一个一个重点项目抓起,从一件一件具体事情干起,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这样才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