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只想干大事不想当大官者最“丰美”

武西奇

2016年03月10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毛丰美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向毛丰美同志学习。(3月8日《人民日报》)

品读毛丰美同志的先进事迹,不难发现他的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美。诸如心灵美:一颗对党忠诚的心、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一颗廉洁自律的心;诸如行动美: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扎实苦干等等。这些闪光点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这个不是官的村官,确实干出了令人肃然起敬的官样子,他无愧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毛丰美在村主任的岗位上干了一辈子,倒不是说没有当大官的机会。面对组织的提拔重用,他三次婉拒畜牧局副局长、乡长和副县长职务,继续选择当村干部。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这个急性子也只能当村委会主任了,觉得和老百姓在一起就是乐趣。”正是这份淡定和坚守,让毛丰美的形象更加丰满美丽。

毛丰美虽然不想当大官,但在干大事上却一点都不含糊。他凭着实干精神与巧干智慧,带领村民造果园、开宾馆、办企业、搞旅游,走出了一条农、工、商、贸、旅一体化的特色发展道路;他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践行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硬是把昔日的穷山沟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反观当下,一些干部由于受官本位思想毒害太深,将官职大小作为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尺,把级别高低作为评判成长进步的准则。为了升迁上爬,有的托关系去跑官,有的找领导去要官,有的甚至提着钱去买官。不想干事只想当官,不想出力只想出彩,把“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忘得一干二净,哪还有一点共产党干部的样子。

讴歌先进、宣传优秀,就是让大家主动向模范看齐。对标毛丰美这个典型,就是要学习他“只想干大事、不愿当大官”的品质。从榜样身上汲取正能量,对官职大小看淡一些,自觉把心思花在谋改革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把劲头使在为民谋福祉上,把目标锁在党的事业上,从而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无愧于党和国家的人。

做事是基础,做官是载体。作为共产党的干部,无论何时都应该正确处理好“当官”与“干事”的关系。向毛丰美看齐,始终把“做官能知足、做事不知足”当作从政操守,那我们的政党就是一个有前途的政党,那我们的民族就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