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四讲”植根于每一名党员心中

赵艳生

2016年03月09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来到河北代表团,与大家一同审议。王岐山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执政党就要讲政治,大局本身就是政治,要始终做到尊崇党章,讲政治、讲大局,讲核心、讲看齐。(据3月8日《河北日报》)

岐山书记在河北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特别是提出“四讲”的要求,不仅是对河北团的党员代表提出,更是对8800万党员提出的要求。全国人大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作为党员代表,更应该做到“四讲”,让“四讲”植根于心。

讲政治,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纪律是党员的底线、红线,作为党员就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发表与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不一致的言论,不能有与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行为行动。绝对不允许吃党的饭,砸党的锅的人存在,更不允许这样的人逍遥。当然,作为党员,对于党的决定,若有意见建议,可以在坚决执行的情况下按照程序向上级直至中央反映,而不能公开发表与中央不一致的言论观点。

讲大局,宗旨意识扎根在心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宗旨不仅仅是口号,更是全党奋斗的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就是要一心一意谋发展。没有发展,一切口号都是空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对于河北来说,立足当前,全身心投入十三五规划的建设当中,特别是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站在全国和历史的高度,放眼长远来谋划,来建设。

讲核心,维护团结统一的局面。一个党,一个国家,领导核心只有一个。对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而言,核心就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而对于一级党的组织,也有一个核心,那就是党委。不管是党中央,还是各级党的组织,讲核心就是要讲团结,提高凝聚力。全国人大虽然是最高权力机构,但不是领导的核心,对于我们这个国家来说,有且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唯一的领导核心。而且,有且只有围绕中国共产党这个核心,握指成拳,才能达到最大的发展力、战斗力。

讲看齐,要坚持标准以身作则。士兵列队都会有一名排头兵,向排头兵看齐,队伍才能成为一线。中央政治局就是全党的排头兵,讲看齐就是要向中央政治局看齐。就这届中央来说,不管是“八项规定”的出台,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及“三严三实”教育,都是自上而下“看齐”的示范。不管是党员干部,也不管是代表、委员,甚至是普通老百姓,都应该对照中共中央,立正看齐,做到中央不允许的坚决不做,中央让做到的就必须不折不扣的做到。也只有这样,第一个百年目标才能胜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