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不干事”休想占位子

武西奇

2016年03月08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据3月6日石家庄日报)

占着位子不干事,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为官不为”现象。患上此病的官员或庸或懒或怠,有的是非面前不敢说,有的矛盾面前不敢上,有的风险面前不敢闯,有的失误面前不敢担,有的歪风面前不敢斗。李克强总理“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的铿锵表态,无疑给尸位素餐者敲响了一记警钟。

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可谓是备受诟病的老大难问题。这个问题之所以难治愈,主要原因并不是我们的制度不健全,而是督查疲软问责不力导致。否则,即使为官再不容易,干部也不敢抱着“出勤不出力、出工不出活”的心态疲疲沓沓混日子,更休想靠着“只求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歪经平平安安占位子。

当下,我国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否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能否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能否按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推动改革向全面深化迈进,如何实现经济跨入中高端水平,如何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短板等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考题。如期完成这些任务,需要一支崇尚实干的干部队伍去努力拼搏。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一个干。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该领着群众带头干。毕竟,一个整天磨洋工、动不动撂挑子的干部,说轻点是缺乏担当负责精神,说重了与贪污腐败无异。干部占着位子不干事,不仅影响了一地发展与改革进程,而且辜负了组织培养和群众信任。像这样的干部,组织留着你干吗,群众养着你何用。

常言道: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让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必须要运用好督查和问责这两件利器。加大督查力度,一旦发现干部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就进行严厉问责。该调离的调离、该摘帽的摘帽,用惩庸罚懒的鲜明导向,引导干部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因此,希望广大干部莫做“谈将”勇当“干将”。把敢负责、有担当作为从政的基本操守,以干将的务实作风和奋进状态去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用干将的实干精神和苦干品质为强国富民贡献力量。为官不避事,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可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可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