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占着位子不干事”者“摊上事”

胡军

2016年03月07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再一次表明整治为官不为现象的决心和立场。

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这是对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然而,不可否认,在一些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不作为的现象,主要表现为热情消退、动力不足、得过且过、尸位素餐、懒政怠政。有的存在“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理,工作上被动应付、敷衍塞责,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只当和尚不撞钟;有的缺乏担当意识,害怕担责,面对问题和矛盾躲着走,遇到难题退字为先,不敢抓、不敢管;有的不思进取,工作中低标准、低要求、低水平;有的对工作“踢皮球”、“打太极”,不推不动,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甚至把工作搁在一边,推而不动,拖着不办。

这些不作为的现象,势必导致效率低下,执行力缺失,在困难面前不敢攻坚克难,在矛盾面前不敢直面破解,在关键时刻不敢挺身而出,使得一些工作无法顺利推进,进而影响到工作质量和效率。如果一些干部长期抱有为官不为的消极思想,干事情缺乏激情,该抓的不抓了,该管的不管了,该干的不干了,做就会降低行政效能,贻失发展良机。在去年国务院进行的大督查当中,就发现有的地方对明确的任务不抓落实,确定的项目迟迟不开工,下拨的预算内资金不及时支付,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为官避事平生耻。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要从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入手,推行岗位目标责任管理,加强机关绩效管理,引导干部树立“干得好是本职、干不好是失职”的理念,着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没差别”的问题。通过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对权力运行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建立警示教育、约谈提醒等事前监督提醒机制,对自由散漫、工作消极、人在心不在、出工不出力等不作为现象,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不能睁只眼闭只眼,不能姑息迁就、放任自流,从而为干部戴上纪律约束的“紧箍咒”,有效消除为官不为的逍遥心态,着力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履责要担责,失责必问责。消除一些干部不作为的现象,要充分发挥考核在干部管理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探索形成干部“不称职、不胜任、不作为”的具体认定标准和处理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对那些不敢担当、不负责任、庸懒散拖、干部群众意见较大的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对那些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调整岗位,做到谁在混日子就要打谁的“板子”、摘掉谁的“帽子”,谁在占着位子不干事就让谁摊上事。通过狠抓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切实解决不想干、不愿干、不敢干、干不好的问题,树立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的鲜明导向,激发干部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在全面决胜小康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