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雷锋不能止于“一时一事”

何 勇

2016年03月04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三月,天气变暖和了,花儿也盛开了,学习雷锋的时候又到了。很多人觉得学雷锋很简单,做得也简单,有的组织一帮人,到养老院去给老人送点礼物、表演表演节目就了事;有的拿起扫帚和簸箕,到大街上扫扫地就了事;有的凭借一身好手艺,给群众免费理个发就了事……总之,就是在雷锋日前前后后,做一两件好事,就算是学雷锋了。

学雷锋需要做具体的事,甚至是小事,但学雷锋不能止于一年做一两次好事。雷锋精神的内涵其实相当丰富,不能简单的用做好事来概括,还包括其它方方面面;学雷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年学一两天就能完事;学雷锋还可以进行延展,比如通过对比整改,解决自身德行问题。学雷锋必须掌握方法,学其精髓。

学雷锋,顾名思义,首先就是要在“学”上下功夫。如何学?其一要明确学习内容,包括雷锋的生平事迹、雷锋的精神要义、雷锋的日记等等。其二要明确学习方式,可以通过宣讲,真正讲深、讲透雷锋精神;可以通过自学,对雷锋精神和生平事迹等进行全面学习;可以通过研讨,论深、论透。其三要明确学习时间,真正将学雷锋长期坚持下去。

光学不做,学雷锋就只能沦为形式。学雷锋必须做到知行合一,要像雷锋那样有一股奉献精神,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要像雷锋那样,做好事不为名不为利,一心只想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这样才能避免一些“作秀式”学雷锋;要把学雷锋当成一种行为习惯,长期坚持下去,一年365天,不管哪一天,只要遇见好事就做,而不管是不是雷锋日。

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问题解决了,行动才跟得上。学雷锋也是如此,如果道德层面的问题没解决好,效果也出不来。要以雷锋为标杆,查找爱国、敬业、奉献等方面问题和不足,并逐一分析原因,制定整改硬措施和时间表,争取在一定时间内将这些德行问题全面解决掉,从思想深处根植雷锋精神,这样才能整体提升学雷锋成效,成为像雷锋那样的好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