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老赖”就得形成“合围之势”

何 勇

2016年03月03日13: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生效裁判得不到有效执行、判决书成了“一纸空文”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打击“老赖”出重拳,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308万名被执行人被纳入“黑名单”。(中国文明网)

一说起“老赖”,大家都恨得“牙痒痒”。一些“老赖”确实可恶、可恨,有的故意拖欠员工工钱,逼得一些人跳楼自杀;有的整天灯红酒绿、大吃大喝,却对银行的欠款“置之不理”;有的一心想做大做强,把该还的钱都用在了投资上……总之就是一个字“赖”。

对于“老赖”必须进行处理,这也是有法律规定的。不过有的“老赖”,就算上升到法律层面,法院进行了判决,也选择继续“赖”。为何?关键在没有形成合围之势,让“老赖”还有空子可钻。比如有的在这个公司成为“老赖”,又去新成立一个公司继续“耍赖”;比如有的早把钱转移,继续在各地“逍遥快活”,等等。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建立“黑名单”,联合多个部门整治“老赖”,可以说形成了一定的合围之势,也取得一定效果。

在出行上形成合围之势,让“老赖”寸步难行。据报道,通过建立“黑名单”,联合交通运输部门“限行”,截至2015年12月31日,累计拦截357.7万人次购买飞机票、59.88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和动车一等座以上车票。现代交通工具拉近了距离,地球都称为“地球村”,对“老赖”出行进行限制,可以说是个不小的“惩戒”,让他们生活、工作都为此受到严重影响,到处“行骗耍赖”也变得更难。

在工作上形成合围之势,让“老赖”寸步难行。据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对于“黑名单”人员,严格限他们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管,系统运行以来,共有139.4万失信被执行人被纳入名单,拦截注册登记6686次。也就是说,“老赖”想在工作上有进一步的发展,已经不太可能了,因为相关部门已经“盯”上他们,对他们投资、担任重点领导职务都进行了“限制”。

治重病下猛药,整治“老赖”是个大问题、也是个老问题、难问题,要整治彻底必须下猛药、出重拳,形成更强大的合围之势。要在处罚力度上进一步加大,在惩处的挂钩方面进一步延展,真正让“老赖”一切都寸步难行。同时也要在判决执行上加力道,真正让他们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该付的钱付出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