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太讲原则”何时成了干部的缺点?

李小斌

2016年03月02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些日子年终干部考评,很多同志在谈干部的不足时,说某某同志太讲原则了,不懂得变通,说话太耿直,容易得罪人,等等。

“太讲原则”何时成了干部的缺点?王岐山同志多次提出,对干部严管就是厚爱。党内关系要正常化,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诚然,某些同志对问题敢于揭露,对同事敢于批评,却成了某些同志眼中的异类,被贴上“性格缺陷”“不合群”“怪癖”等标签。

如果党员干部之间都做老好人,不愿意得罪人,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民主生活会上互相歌功颂德,或者说一些可有可无的缺点,如此,某些干部身上的小问题势必会蛰伏,久而久之,终会酿成大错。“这事只是稍微有点违规,大家都当做没看见吧”,“纪律也有打盹的时候”,“犯点小错误不要紧,打打擦边球,你好我好大家好”……日积月累,终会形成不严不实的诟病浮风。

原则是为人处世的根本,是纪律和规矩的前哨。讲原则是干部的必备素质。

讲原则有助于党内关系正常化,使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走过场,让干部更加正派、勇于担当、保持正气,真正互相揭短、红脸出汗,把小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有益于干部健康成长不栽跟头。

组织对讲原则、对党忠诚、敢于批评别人、不人情化办事的干部要优先重用,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让讲原则成为干部的“标配”,坚决摒弃做老好人、左右逢源、见风使舵、明哲保身的不良思想。

对“太讲原则”的干部,如果能引导其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注意方式方法,与灵活性相结合,加强与同事的沟通与理解,所讲的原则就更能让大家欣然接受,并在潜移默化中成为自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