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软硬兼施”引导网民理性发声

何勇

2016年03月01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的春节特别热闹,但今年的春节也很不平静,“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霸气媳妇回农村掀翻桌子”“东北村庄农妇组团‘约炮’”等文章在网上流传广泛,引发了媒体和网民广泛关注和热议。然而,有关部门、媒体和网民的调查发现,这三篇文章都是虚构之作,属于虚假信息。

随着互联网发展的不断深入,自媒体时代已经来临,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只要敲敲键盘,就能把自己想说的发布到网上去,让周边的人甚至是全世界的人都知晓。在网上发声,是每个自然公民应该享有的权利,也是互联网发展带给我们的福利,应该好好享用。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互联网发展是如此,网上发声更是如此。如果正确的发声,就能发出正能量,引导人们积极向上;要是错误的发声,特别是发布一些虚假消息,就可能引起恐慌,就可能伤害别人声誉,就可能让一些产品卖不出去等等。比如今年春节发布的这三篇文章,都是在诋毁农村、诋毁农村风俗、诋毁农村人。

对于这些发布虚假消息的人,他们肯定负有主要责任,毕竟是他们发出来的,而且大多是成年人,应该知道对错、发布后果;对于网站没有把好关,对虚假信息没进行严格审核,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主导意识形态的互联网管理部门,更负有一定责任,没有引导好网民正确发声。

引导网民正确发声,首先就要来“软”的,加强对网民的教育。特别是近几年来,互联网发展很快,网民数量增加很多,这些网民有的岁数不大,有的对网络认识不深,有的法律意识不强,对于他们必须进行系统化的教育,让他们对互联网有一个基本认识,对在网上发声的基本规范有一个清楚认识,如此才能起到更好的约束作用。

引导网民正确发声,还要来“硬”的,加强对胡乱发声网民的处置。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园,要紧跟互联网时代,以超前的思维和行动,制定出台互联网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对网友的网上行为进行管理。对于在网上胡乱发声的网友,一旦查证核实,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决不姑息、放任自流,形成强大震慑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