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把村官“一句话说了算”不当事

鱼予

2016年02月26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支书不能承租土地,便“导演”他人承租,以8亩的拆迁土地骗取518万余元拆迁款。23日上午,昌平区南邵镇北邵洼村原村支书李华生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在一中院受审。在法庭上,李华生说作为村支书,对村里土地承包“说了算”。(新京报 2月25日)

“书记主任一碰头,不开两委会,谁交钱多,谁有信誉,就把地租给谁!”。村里土地承包这样的事情,都是村书记主任一句话的事儿。看到这,不难理解村干部虽然官职不大,但影响面一样很广,一个小小村主任居然能伙同不法商人,采用伪造土地租赁合同、虚构经营、骗取拆迁补偿款5185457元。足以说明,权力不分大小,职务不论高低,只要有权力的地方,就必须有完善的监督,只要有职务行使,就必须有相应的牵制,否则“一句话事”那就不是小事。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诚然,村干部虽然不是什么大官,但日常工作关系到农村的和谐稳定,联系着千家万户,在广大农民眼中那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干部。然而,近年来,像李华生这样利用拆迁土地贪污受贿不在少数,如骗取政府拆迁补偿款1.54亿余元,还出具虚假证明,骗取停产停业补助款3510余万元的朝阳区孙河乡康营村村委会原委员梁达;利用4份虚假拆迁补偿手续骗取拆迁补偿款共计863万余元的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先后三任村官,等等如是,既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严重地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了政府公信力。由此可见,要让“一句话事”不是小事,须得做到监督管理到位,让村干部在拆迁征地中可以尽力,又不会不会陷入贪腐“泥潭”。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小的村支书、村主任,为何能在拆迁土地中肆意违法违纪,一手遮天,的确值得深思。依笔者愚见,它其实不是什么法规缺失,制度不健全,而是相关部门履职管理不到位,权力缺乏监督制约,公众监督不畅,本案又何尝不是如此。李华生之所以认为作为村支书,自己有权将土地的承租权变更。还不是依赖于掌握的权力过大,相关制度规定又不够严密,才使得他有机可乘。

其实,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村干部已经从单纯的帮助解决农村家长理短,下发通知,组织活动中逐步到参与拆迁改造、工程招投标、新农村建设等大项目中,相应的权力也逐步升高,掌握的资源越来越多,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加上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财务专业技能和职业操守令人堪忧,制度在有些地方仅表现在形式上的管理,往往是形同虚设,也未起到监管作用。说到底,还是公示制度不够完善,让贪腐官员有了“空手套白狼”机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句话说了算”绝非小事。而“小官”之所以能长成“巨贪”,也绝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还需扎牢贪腐大门,防止小官大贪,务必对牵涉到资金的项目严格公开透明,阳光操作,避免官商勾结;再者加强对所有干部的教育管理,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最后就是加强对权力的制衡,因为权力无论大小,只有做到防微杜渐,严格监督,才能够彻底根治贪污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