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退钱不能成为“天价事件”的终点

黄诘云

2016年02月26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声名大振的“青岛大虾”,到武汉128元的“姜丝可乐”,都是天价最见不得光的代名词。一直以来,天价事件总能络绎不绝地占据各大媒体的版面,刷新着大众对于天价的底线与认识。

天价商品乱象还未得到彻底根治,天价服务又来跟风。据报道,山东济南的一辆救护车跑82公里要价3600元,平均一公里43.9元的价格,确与每公里15元的良心定价南辕北辙。本该自带治病救人的白衣光环,却因天价,差点要了患者家属的“命”。

纵观天价事件全过程,我们不难发现。济南市急救中心森特医院急救分中心事发前不按规定漫天要价,事发时努力“洗白”,接连抛出双方协商价格、工作人员不熟悉收费标准等说辞。事发后“狠心”追责,退还费用、处理涉事人员。虽说亡羊补牢的做法也算挣回了一丝脸面,但面对如此“挤牙膏”式的处罚,大众的疑虑也在蠢蠢欲动。被处理的涉事人员是否是临时工背黑锅?退钱是否能成为天价事件的最后一站?法律缺失、监管失职的情况是否存在?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解决天价事件的核心导向。

说到底,趁火打劫、乘人之危的骂声也不足以平息病患家属心中的怒火;医者仁心、治病救人的呼声也未必能唤醒黑心医护的良知。只有加大整治力度,及时清除不当利益滋生的土壤,有效地避免“天价事件”重蹈覆辙,才是保障基本民生的头等大事。

的确,国家发改委早在2000年就发布了《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对明码标价筑起围墙,为一切欺瞒消费者的行为制定了“定罪书”。但是,虚假定价的风头才过,明码天价又崭露头角。仗着突发性、必要性的有利特点,大多消费者被迫购买天价商品或服务。纵使心有不愿,但急于一时,不得已却又无可奈何,只能勉强接受。而且,被爆出的天价事件只是“关键少数”。大部分事件依旧深藏不露,没有被及时挖出。

社会亟需更多正能量,治理天价乱象,不能止于退钱、戴罪走人等治标之策。还得多措并举、标本兼治。这自然少不了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任何暗中操作的不当行为,必须接受“阳光”暴晒,才有回头改正的余地。换而言之,防止商家自说自话、抓准时机谋大利,还需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升级物价管理新模式。加大监管力度,扩大监管范围,畅通监督渠道,拧紧明目张胆借难生财、借急生财的阀门。积极探索天价治理新机制。以制度抵制微利之诱,形成不可撼动的威慑力,使其真正成为消费者最有力的后台。同时,消费者心要细、胆要大。遇到侵犯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要敢于向有关部门“告状”,要善于向新闻媒体举报。用活一切维权武器,击退不当行为的猖狂进攻,还人心一个公道。

利可谋,谋时要有度。天价事件只是民生问题的一个缩影。“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执法部门必须以更有力的惩罚,为消费者主持公道,也是为好客中国、法制中国正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