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为何落马才明白“行贿的老板都是害人精”

黎国宝

2016年02月26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12月29日,原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工信局局长董社有受贿332万元、被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四年。他之所以被查处,只因其在武都区扶贫办主任任上大肆收受工程老板贿赂。身陷囹圄的董社有悔恨地说:“应该把那些行贿的老板都判刑,都是些害人精。”《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董社有的这番言论要是早些时日明白,也不至于沦为今天的“阶下囚”。人生没有如果,时光无法倒流,贪官也买不来后悔药。不管贪官以前做了多少有益人民的事都不可能消解罪愆,再痛彻心扉的忏悔与眼泪也无法赎回清白令名。等待他们的,只有冰冷的铁窗与无尽的反思。

党员干部也是普通人中的一员,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也有正常的人际交往。正常的人际交往,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必须防止不正常的人际交往。一些老板之所以千方百计、挖空心思讨好、拉拢你,无非就是看中你手中的权力,想利用你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好处。“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大家可曾试想,要是你手中没有了权力,这些所谓的老板还会死心塌地跟着你吗?答案是否定的。

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落马,根子上是自身意志不坚、作风发生了蜕变。而不能忽视的是,一些人身旁环绕的所谓老板则为他们的加速堕落推波助澜,如,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的1132万余元赃款中,绝大部分来自与他相识20多年的三个“老友”;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转战多地任职,商人陈某一直跟随其左右做生意,并先后向其行贿394万元……

然而,仍有一部分党员干部执迷不悟,认为与什么样的人交往属于私生活,无关紧要。要知道,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一言一行关乎政府形象,手握公权,他们的交友对象和方式直接影响着权力的行使。和哪些人相交,绝不是个人的小节,而是关乎党性作风的大问题,反映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行。

人不可无友,但也不能乱交友、滥交友,特别是对于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交友尤其要慎之又慎。交友就要多交对人民有益、对事业有益的朋友。要以“德”为据,以“信”为基,擦亮眼睛,分良莠、辨忠奸, 择善而交。谁是真正的朋友,心中应当有杆明白秤,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交友要有度,不能只讲关系、不讲原则,只讲哥们义气、不讲曲直是非,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只有这样才能树立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