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回马枪”释放巡视并非“一阵风”信号

佘海军

2016年02月25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 今年的巡视工作要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2月24日,新华社)

元宵佳节刚过,中共就开启了猴年中央巡视工作大幕,首轮将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并首次对已巡视过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四个省杀个“回马枪”,进行“回头看”,开展再次巡视,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马枪”、“回头看”让被巡视对象无规律可循,释放出巡视监督并非“一阵风”信号。

巡视“回马枪”、“回头看”,是中央对巡视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和强化。而巡视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已经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新常态。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各级领导要以积极的态度和正确的方法应对巡视,切莫把巡视工作当作“一阵风”而企图投机取巧、蒙混过关。

近年来,除了中央对地方和各部委等单位的巡视之外,各省市自治区以及一些部委也相继成立了巡视工作组,启动了对下属地区和单位的巡视工作。在江西启动巡视“回头看”之前,内蒙古、贵州、河南、天津和农业部等省市自治区、部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重庆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第二轮巡视。中央巡视组作为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今年首轮巡视又对辽宁、山东、安徽、湖南等四个省杀个“回马枪”,进行“回头看”,这充分彰显了巡视“回头看”工作即将全面展开,表明了巡视监督威力陡显、敢于动真碰硬,展现了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

有的人认为,反腐败只是“一阵风”、摆摆姿态。还有的人说,“巡视组在时紧一紧,巡视组走了松一松。”更有甚者,纠“四风”、反腐败已经差不多了,再进行下去就过头了。见好就收吧!对于此类观点,我们必须坚决予以反对,绝不能熟视无睹、任其泛滥。

反腐永远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候”、“对腐败分子绝不能手下留情,反腐一定要一抓到底”是人民的期盼、任何腐败分子都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周永康、徐才厚等案件告诉我们:有些人在党内藏得很深,而且不是一种孤立的存在。他们不是立党为公,而是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形成“共腐关系圈”。有时还不单单是贪财问题,往往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搞官商勾结,利用权力设租寻租,又利用权力保租护租,导致在政治上搞阴谋诡计,严重危害党的领导和团结统一。由此看来,坚决反对腐败,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巡视制度对完善党内自我监督起到了巨大作用,不仅体现在查处腐败和违纪方面,在促使被巡视党组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更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腐败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只有“下猛药”才能去“陈疴”。对那些认为反腐“差不多了”、巡视只是“摆摆姿势”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应祭出巡视“回马枪”,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决不搞“法外施恩”、“法不责众”,让心存侥幸、我行我素者付出代价,让这些人真正认识到巡视不是闹着玩,反腐绝非“一阵风”。唯此,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巡视反腐利剑作用,真正形成长久的震慑力,彻底打消腐败分子的“幻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