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改革实干家”要苦干、巧干、亲自干

胡俊

2016年02月25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强调,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实干家。(据2月24日《人民日报》)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基因。“思想本身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这是马克思在哲学层面的论述。“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日常平凡的事情”,这是列宁直截了当的呼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毛主席用诗句表达了对干的推崇。邓小平同志更加平实,“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坚持苦干、巧干、亲自干,自觉当改革的实干家。

“怕吃苦,吃苦一辈子;不怕苦,吃苦一阵子”,前不久一位中学校长用这句话告诫学生,引起网友共鸣。这层意思套用在领导干部身上,也是合适的。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动奶酪、硬碰硬、从自身下手或无处下手的改革任务,一些领导干部有畏难情绪,甚至为官不为,被社会广为诟病,成为“能下”的对象。可以说,他们怕吃苦头、怕触及矛盾,但回过头来日子也不好过。与其如此,不如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闯出改革局面,赢得各方点赞。在工作中,要不怕身累,坚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白加黑”“五加二”的精神,只争朝夕、不舍昼夜地谋划改革、推动改革;不怕脑累,坚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创造性地推动改革;不怕心累,坚持“人言不足畏”,凡是对群众有利的改革项目,都不遗余力地推进。

俗话说“劈柴不照文,累死劈柴人”,这句话强调把握规律的重要性。推进改革既要有一抓到底的狠劲、一往无前的闯劲、百折不回的韧劲,也要善于运用“四两拨千斤”、“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巧劲。要明确改革的重点,对改革项目按照轻重缓急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对形势最紧迫、群众最需要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要找准改革的难点,对任何一项改革任务都要分析阻力是什么、风险有哪些,以凝聚改革主体的最大共识,获得受益对象的最大支持,有效突破思想禁锢和利益藩篱;要搞清改革的时点,善于把握大局大势,善于借势借力,既积极把握机遇,又主动营造氛围,让改革能够“腾风而起”、“扶摇直上”。当然,巧干绝不是投机取巧,并不否定实干、苦干。要始终坚持改革手段和改革目的相统一,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既有改革之名,又有改革之实,更有改革之功。

“物有甘苦,尝之者知;道有险夷,履之者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脱离活生生的改革实践,决策依据是“纸上得来”,工作推动是“文山会海”,严重影响了改革措施接地气、能落地。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强调领导干部“亲自干”。调研要身临其境,亲自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亲身感受、亲耳聆听、亲眼所见,掌握最鲜活的情况,发现最深层的矛盾,让改革措施更有针对性。决策要设身处地,要跟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而不是一厢情愿、一意孤行,多想一想改革的成本怎么消化,改革的收益如何均沾,不能让群众承担过多的改革成本,而享受不到应得的改革红利。落实要身先士卒,既要发号施令,也要带头冲锋;既要善于出题目,也要一起找答案;既要白天走、干、讲,也要晚上读、写、想。始终与职能部门、与基层干部在一起,及时研究问题、拿出办法,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越繁重,就越要坚持苦干这个前提,把握巧干这个关键,强化亲自干这个保障,努力用实干家的实干创造出改革的实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