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巡视“回马枪”杀出啥气势?

倪洋军

2016年02月25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透露,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记者注意到,这将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2016年2月24日人民网)

中央巡视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一直发挥着积极的“利剑”作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少数被巡视的地方党政机关及其干部,总习惯性地认为,中央巡视过后,一般不会在短期内再来进行“回头看”。其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王岐山等中央领导同志一再强调,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果然,春节假期一过,中央巡视就给了全社会一个惊喜,不仅开展“回头看”,而且一次就“回头看”了四家。这一“回马枪”真可谓杀出了气势。

让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同样必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以“严”为重要原则和根本保障,以“规”为监督尺度和衡量标准,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巡视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出其不意地对一些问题相对比较突出的地方开展“回头看”,杀个“回马枪”,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是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就是要从政治上看问题,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看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严”的要求。可以说,巡视“回马枪”是给党的肌体的再次“体检”,意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让心存侥幸者闻风丧胆。大凡贪官都具有侥幸心理,而且还很会伪装。往往一次巡视,不一定能够将所有的“老虎”全部捉出。对于那些习惯与组织上玩“躲猫猫”游戏的贪官,必须反复巡视、经常巡查,才能将其发现并最终绳之以法。巡视过的三十一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通过“回头看”,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可以形成更大威慑力,让心存侥幸者闻风丧胆。针对重点人头、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使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不难看出,中央如此高密度、高频度地加强巡视工作,就是要告诫那些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的官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当好公仆;同时也提醒所有已经被巡视过的单位,还是不要以为被巡视了一遍就高枕无忧了,还是警钟长鸣的好!

让执纪监督成为新常态。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执纪监督更要常抓不懈,抓常抓长,灵活运行“四种形态”,使执纪监督成为新常态。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体现了执纪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中央此次对4个省杀出“回马枪”,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巡视绝不是巡过了就完事,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可以促使各级各地党组织始终将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为官。这是中央巡视工作组织制度的重大创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以及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带兵打仗,贵在出奇制胜。巡视“回马枪”,就是反腐败斗争“出其不意”的一着狠招。一旦杀出“回马枪”,中央巡视组将打破惯例,不再“按部就班”,而是以问题为导向,动用“特遣奇兵”,机动灵活、直切要害。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央巡视制度的不断深化,特别是“回马枪”的频频出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一定会得以形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