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晒”子女就业只是述廉第一步

鱼予

2016年02月24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近期从北京市政府到各区相关部门,领导在述职中都突出了述廉的环节。市政府部门的集中述职述廉活动中,市纪委书记到场担任考官。怀柔区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职述廉时,现场晒起了家庭住房、子女就业等个人情况。(北京青年报 2月23日)

众所周知,说到子女就业对于任何一个普通家庭而言,都是一件令家长们倍感头痛的事情。为此,就业以及相关的招聘,不但事关每个家庭,更是事关社会各阶层的正常上下流动。如果领导干部的子女就业,一旦渗进特权,必将会伤害社会公平,伤害公众信心,伤害政体健康,伤害官员前途,也会伤害到官员子女的未来,危害不容小觑。在领导干部向纪委述职述廉,报告个人事项时,现场晒起了家庭住房、子女就业等个人情况,无疑是加强领导干部职责权限,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但笔者以为,“晒”子女就业只是述廉第一步,关键在如何让领导干部们在“晒”的过程中谨言慎行,敬畏手中的权力。

曾经一段时间“拼爹”二字尤为惹眼。被誉为“职业世袭化”的所谓“富二代”、“穷二代”或“官二代”,无形之中给父辈们的身份属性贴下职业标签。不可否认,出于利益垄断和权力自肥影响,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以各种理由安排子女就业,有的奉行“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方略,你给我安排子女在你单位就业,我给你安排子女在我单位就业,让这种干部子女“曲线就业”已然成为一种官场“潜规则”;或是,直接在自己管辖的“一亩三分地”,用手中权力让子女享有就业优先特权,影响公共职位录用的公平性;亦或是利用权力垄断,在一些敏感的行业经商办企业,等等如是,让权力“庇佑”下的干部子女顺风顺水。为此,“晒”子女就业,未必能打破一些权力暗箱操作,但至少走出让权力运行逐渐透明化第一步。

回到现实中,“晒”子女就业是好事值得一赞,但怕的是“睡着的孩子被吵醒”,本来不知道是领导的孩子,由于一晒,增加了曝光度难免在以后的工作中享有“特殊待遇”。因为从现实情况看,多数领导干部能够管好自己的子女,即使子女在自己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个人经商办企业,只要领导干部本人坚持原则,公私分明,也是不难管好的。怕的是一些本来表现不错的领导干部,因为子女在一些敏感的行业经商办企业,招致种种议论和猜测,工作陷入被动。因此,“晒”子女就业着眼点是保护领导干部,有利于领导干部更主动地开展工。

但话又说回来,领导干部的子女就业,也是作为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如果因为自己是领导干部,其子女就在就业问题上受到不公的待遇,也是不可取的。不但不利于领导干部安心工作,更无助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笔者以为,给领导干部子女提供就业机会不是不可,只是说不能特殊、不能因人而易、不能量体裁衣、不能大才小用、更不能小才大用。应该让其像其他平民子女一样,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这其实是给我们的监督部门提出了更高的监督要求。如何遵循原则,做到用人公正、公开、透明。

最后,对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晒”子女就业,务必要打破权力垄断与营私,要从强化权力约束入手,实现权力运行透明化,打破既得占有格局。无论是政府机关也好,事业单位也罢,还是个体经商与否,只有谨记权力乃国家的公器,而不是用来谋私的工具,那么“晒”子女就业也就取得实际意义一种进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