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如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完颜平

2016年02月22日09: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如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江西井冈山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陈列室和忠魂堂,总书记凝视着开国元勋和革命先烈的照片,深情地说,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从1927年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部队走上井冈山至今已过去89年,这个红色政权不但一直“能够存在”,而且星火燎原,从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天安门城楼,诞生了“红色中国”。放在历史的长镜头下看,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淬炼的红色基因,就是“红色政权”存在的政治基础和实践基础。这个基因能够保存多久,党的生命就能保存多久;能够传承多久,红色江山就能够存续多少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革命老区,多次提出要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此次江西之行则进一步阐述,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可以看出,在红色土地上形成的井冈山精神,与后来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起,构成、完善、丰富了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而正是有了这些红色基因的接续、组合、加固,我们党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

  然而,我们党所面临的环境和党的队伍时刻处在变化之中。特别是党在全国执政以后,党的执政地位给党员、干部队伍带来的变化也十分明显。其直接表现,就是党内贪图安逸享受、不愿艰苦奋斗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想利用执政党的地位和威信谋求个人私利的人逐渐多了起来;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如新华社近日发布消息,第三轮中央巡视发现三大共性问题,有的部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仍然存在。这些表现,与共产党人坚定信仰、不息奋斗、艰苦朴素、联系群众、深入基层的红色基因格格不入,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警醒。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说到底是一个怎样让红色政权永存、使我们党永不变色的问题。只有解决“怎样相传”,才能回答“能不能相传”。如此,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培养忠诚于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清除党内隐患,保持党的肌体纯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都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工程。

  尤其要重视青年一代红色基因的传承问题。要加强年轻一代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和党的奋斗历程的感受程度,使之从中读懂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加强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的定力和韧性。唯有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防止衰减、缺损、污染,红色政权才能代代相传。

  (完颜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