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报连续发表评论员文章权威解读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讲话

2016年02月22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21日和22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两篇评论员文章《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23日,人民日报将继续发表评论员文章《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作出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刻解读。

20日,题为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的人民日报社论文章谈到,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抓紧抓好抓牢。

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宏伟目标和亿万人民的中国梦,必须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激发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关键在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

21日和22日相继发表的两篇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则分别从如何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和如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两个角度,进行了深入论述。

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一文中谈到,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事关”来阐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就要坚持“阵地意识”。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党和人民如果不能掌握新闻舆论阵地,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对此,我们必须看得很清楚,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决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就要坚持“引领意识”。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新形势下,必须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全面营造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就要坚持“创新意识”。如何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如何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深刻改变?如何在“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中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找准方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动作为才能克难前行。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改进,在迎接挑战中锐意创新,才能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一文中谈到,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必须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自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没有团结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必须激发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在本质上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针砭时弊、激浊扬清,才能推动改进工作。

23日即将发表的《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一文中谈到,必须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突出媒体特色,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做到同样主题、多样传播,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必须不失时机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真正实现“互联网+”,让媒体融合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以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赢得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优势。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必须“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把握好时机、节奏,重视“首发效应”,做好“早”和“快”的文章;精心把控、精准拿捏,恰如其分、恰到好处;新闻舆论工作最终要看效果,新闻工作者应以赢得群众口碑为追求、以凝聚社会共识为旨归。必须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既要善于讲故事,又要善于讲道理,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让人悟“道”,努力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听到并听清中国好声音。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社论: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