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越是岗位重要 越要接受监督

谢 军

2016年02月17日14: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越是岗位重要 越要接受监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这对加强党内监督提出了很高要求。

  有的人在普通岗位上听得进规劝、受得了批评,但一旦走上领导岗位,思想就起了变化:一说监督就反感、一讲约束就抵触,把监督当作是对自己不尊重、不信任,把批评看成是和自己过不去、对着干,甚至耿耿于怀。于是,“位愈高,则誉言日增,箴言日寡”。

  殊不知,没有约束的自由从来都是步入险境的开始。忽视监督、逃避监督甚至想方设法抗拒监督,终会付出惨重代价。一名高官落马后忏悔道:“长期以来处于只监督别人而缺乏被监督的状态,全凭自觉,一旦放松要求、自控能力下降,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不得了。”实际上,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升。好干部如果没有经常的监督,也有可能变成坏干部。因此,岗位重要、手中有权的人要想做到不违规、不逾矩,不能“全凭自觉”。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党员干部只有接受监督的义务,没有拒绝监督的权力,越是位高权重越是需要监督。毛泽东同志曾谆谆告诫全党“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共产党要接受监督、党员干部要接受监督。只有将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结合起来,让监督成为全天候的探照灯,才能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才能挤压特权生存的空间。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自觉接受监督可以帮助党员干部约束个人私欲、修正用权偏差,警示自己站得稳、行得端、走得正。反之,如果捂着疮疤不让揭,讳疾忌医,就可能误入歧途,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需要反躬自省的内力驱动,更需要批评监督的外力助推;落实从严从实的要求,需要自我解剖的无畏勇气,更需要从谏如流的开阔胸襟。可以说,监督既是正容镜、也是防火墙,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

  常掸灰尘灵魂净,祛除恶疾筋骨健。领导干部理当有闻过则喜的雅量、见贤思齐的精神、择善而从的品格,把接受监督当作一种习惯、一种需要,让严的标准、实的精神根植心灵深处。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市总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