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严以用权作为落脚点和检验标准

勤政廉洁,严以用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衷心的拥护和支持

张仲华

2016年02月05日14:08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把严以用权作为落脚点和检验标准 勤政廉洁,严以用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衷心的拥护和支持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深入理解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关系,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做到“三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者辩证统一。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其落脚点和检验的标准之一,就在于领导干部能不能切实做到严以用权。

严以用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其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从严治党与严以用权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从严治党,要求严以用权;严以用权是从严治党的落脚点。只有严以用权,从严治党才能落到实处。

严以用权,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其权力来自于人民。人民群众赋予党员干部权力,权力来自于人民,运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是党员干部的价值所在。

严以用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区别。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其他的利益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所以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是因为它的理论与实践都是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的。从人民利益出发,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合法性的根本所在,根基所在。

严以用权,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要求,也是对其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其路线、方针、政策必须集中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要求。这种意志和要求,必须通过党的组织、党员和党员干部去实现。党员干部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必须从实际出发,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严以用权的要求,只有落实到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身上,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严以用权是相对于滥用职权而言的。滥用职权的表现五花八门,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危害党的执政地位,甚至于会从根本上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和社会基础。大大小小的腐败分子,其所以腐败,是因为他们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地掌握一定的权力。当这些权力不被监督、无法监督,而被掌握权力的党员干部滥用时,其离腐败就不远了。滥用职权的危害在于滥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为他人、为小集团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因此,预防腐败,必须从防止权力被滥用开始。

严以用权还是滥用职权,结果不同。同样为官一任,掌权一方,为什么有的人离任多年之后,所作所为仍被群众津津乐道、念念不忘;有的人却如过眼云烟,给老百姓留下的印象是“没干什么事”;还有的人滥用权力,利令智昏,以致从权力高处跌落下来,成为人民和历史的罪人?答案很简单,也很明确,那就是:勤政廉洁,严以用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衷心的拥护和支持。

严以用权,贵在“严”字,严在用人,用好干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严以用权要在用好人上下功夫,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爱惜人才、善用人才,应该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

(作者系云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昆明理工大学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