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领导干部守“廉关”过个轻松“平民年”

何勇

2016年02月05日09: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领导干部守“廉关”过个轻松“平民年”


  俗话说:“年关、年关,过去了就是年,过不去就是关。”的确,这是一些领导干部的真实写照,春节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也是一个违规送礼、收礼的高峰期。有的领导干部因为没把好“廉关”,结果在这上面栽了“跟斗”,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元旦春节四次“每周通报”盘点,近三成问题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作为领导干部,守好年关是个大事情,破解之法很多,过一个“平民年”也是其中之一。
  老百姓信奉“礼轻情谊重”这个理儿。春节走亲访友,礼送得如何并不重要,心意到就好。花两个钱,买点糖果、小酒,再送上几句祝福语,大家就聚在一起高兴高兴。如此送礼者感觉轻松、收礼者收得坦然。作为领导干部,工作时是官员,生活中就是老百姓,务必把好春节送礼和收礼这一关。以党纪国法为依据,在心底牢筑思想底线,在心中植入一根高压线,一旦触碰就会发出警示,伸手必被捉。
  老百姓过年,就图一个团圆。不管是在家中留守的父母,或是在外打拼的子女,还是求学的孙辈,每当快要过年之时,不管多遥远、也不管多艰难,都会争取在除夕之前回家团聚,过一个团圆年。作为领导干部,除了工作必需之外,应该推掉那些“拉关系”式的拜年、“小圈子”式的聚会、“求帮忙”式的请吃,真正回归家庭,陪家人一起吃个团年饭、一起走亲访友,如此过年方是过年、方有年味。
  春节是一年两个长假之一,很多老百姓都会抓住这个难得的时机,好好放空自己,休整休整,以便以更好的精神头,迎接来年的工作和生活。为此,可以纸韵墨香,读读书、写写字、画画画,去除浮躁,让内心沉静下来;可以旅游旅游,去看看大美河山,去感受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方能明白自由最重要;可以锻炼锻炼,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舒展筋骨,唤回青春与活力;可以三五个朋友喝喝茶,聊聊以前、展望未来,等等,领导干部如此过节不是也很轻松惬意吗?
  领导干部过一个“平民年”,就能够守住“廉关”,它让领导干部多了一份轻松,少了一份焦虑,多了一份真实,少了一份虚假,多了一份明白,少了一份迷惑;过一个“平民年”,它能唤回最纯真的年味,有家、有爱、有团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