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日报:治理干部办宴 多些精确管理

刘庆传

2016年02月04日10:1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治理干部办宴 多些精确管理

临近春节,干部该不该办酒席又成社会关注的话题。有报道称: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至去年末,全国已查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9763起,11445人受到处理,775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受此影响,一些地方纷纷就干部办宴出台相关政策。有的规定领导干部遇到婚丧嫁娶一律不得办酒席,如贵州凤冈县甚至下令,不管是干部还是民众,复婚、再婚都不得操办酒席;也有的规定干部可以办酒席,但必须遵守标准,比如,江西广丰规定,在酒店办婚宴不得超过20桌,在家操办则不得超25桌;贵州罗甸规定,收送礼金(礼品)每人每次不得超过1000元;四川蒲江规定,随礼不得超过个人月工资(含津补贴)的10%……

同样是对干部办酒席进行管理,后一种方式显然更可取。婚丧嫁娶,对中国家庭来说是大事。遇到大事,请亲朋好友吃个饭,是千年传统。不管普通人,还是领导干部,面对传统都很难免俗,对干部办酒席进行“一刀切”地禁止,并不明智,也很难持久。事实上,近年来,社会之所以对干部办酒席心生不满,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有的酒席越办越奢华,越搞越铺张,助涨攀比、奢靡、浪费等不良社会风气;二是有人以红白喜事为幌子,搞腐败行为,借办酒席之名,行受贿、敛财之实。假如这两项都不沾,即便干部摆了酒席,估计公众也不会有太大意见。

现在的问题是,党纪国法禁止的是党员干部讲排场、比阔气,对红白喜事进行大操大办,或借红白喜事敛财受贿,或在办酒席时存在公物私用等不法行为,而对于一般的办酒席,则没有禁止,也没有搞“一刀切”。但是,什么样的才算大操大办?礼金收到多少算违规?场面多大可以算作奢华?如果没有相关的标准,没有精确化的指标,恐怕不管是作为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拿捏不准。相反,如果有一套详细而明确的标准,党员干部心中有一个尺度,遇到具体问题时,拿尺子量一量,是该办还是不该办,心里就会踏实得多。最好的办法,还是期待出台相关标准,多一些“精确化管理”。

过去,在干部管理上,一些地方也出台了不少规定和文件,但是,往往更注重原则性和引导性,一到操作阶段,总有比较大的弹性和解读空间。这样一来,很多规定到最后就很难执行到位。

能落到实处的规定才是好规定。如果缺乏可操作性,规定即便看起来再好,也于事无补。可以预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需要出台的规定以及规范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干部用车,出差补助,伙食和住宿标准,津贴的发放,等等。如果每一个事项,都有精确的标准,每一个环节,“精确管理”都成了习惯,制度和规定落实起来就会有力有效得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