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末梢腐败”对基层民众是“顶级祸害”

刘良恒(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

2016年02月04日09: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末梢腐败”对基层民众是“顶级祸害”

这些腐败虽涉及金额不大,但直接损害群众利益,老百姓对此感触最深,怨念最大,是当前损害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的重要原因

随着正风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许多党员干部已经明确了将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重要性,自觉践行“反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时刻“照镜子、正衣冠”,经常在思想深处“洗洗澡、治治病”。

但从基层实际情况来看,仍有一些领导干部,迷恋以往不受约束、肆意妄为的权力,仍不收手,仍在利用职权搞着“雁过拔毛”式的腐败。

一些基层干部在经手资金或者项目时,利用在资金拨付、审核批准、经手管理、验收项目、政策传达等方面的职务便利,以贪污、挪用、截留、索取好处等方式,捞取非法利益或者谋求好处。这些腐败虽然涉及的金额不大,但直接损害群众利益,老百姓对此感触最深,怨念最大,是当前损害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的重要原因。

某些基层干部大搞“末梢腐败”,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在湖南宁乡,一位村干部连贫困学生微薄的助学金都不放过,1400元的助学金他都要抽走400元当作好处费。而在征地拆迁、涉农惠民资金、医疗卫生、农村“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等“有利可捞”的领域,“末梢腐败”愈加呈现出易发、多发的特点。

以农村危房改造为例,近年来,国家加大了相关领域资金的投入力度,但某些村干部却动起了“歪脑筋”,对危房改造资金“上下其手”,让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湖南江永县、湘乡市就发生过多起村干部截留、侵占或者擅自处置危房改造资金的案例,影响极为恶劣。有的农村群众反映,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成为少数村干部手中的“香饽饽”,不给好处,困难群众很难拿到指标。能拿到指标的,要么是村干部的亲戚,或者送过礼的建房户。困难群众要想拿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不请几顿饭,或者“意思意思”,那就得靠边站。

记者通过调研了解到,“末梢腐败”大多发生在乡镇(街道)村组(社区)两级。一些基层干部利用群众不熟悉政策、监管制度不健全等“漏洞”,想方设法从专项惠民资金中“揩油”,层层“扒皮”。

一位乡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在镇村一级,“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难”的现象非常严重。少数基层干部认为“天高皇帝远”“谁也管不着”。而基层监管体制不健全正是“末梢腐败”多发、易发的关键原因。惠民资金政出多门,尤其是涉农资金由多个部门负责,各部门形成相对封闭的运行系统,涉及中央、省、市、县、乡镇多个层级,战线长、范围广、环节多,各层级以书面审查为主,容易出现监管缺位,给侵占、挪用等行为留下了可乘之机。

想要让“末梢腐败”无所遁形,首先,需要基层党委、纪委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织密基层监督之网,不给腐败分子以可乘之机。

其次,推行监督巡查力量“进村入户”,拓展基层信访举报渠道,是一条操作性强、威慑力大的路径选择。例如,2016年开始,湖南浏阳市纪委将针对信访总量较高、“四风”问题突出、财务管理混乱等村级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更大范围地开展专项巡查。

此外,还必须提高信息公开力度,防止基层权力“暗箱操作”。权力“暗箱操作”“封闭运行”是滋生腐败的重要原因。建立“透明审批”“阳光村务”,把乡镇监管与村民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基层干部依纪依法办事,才能有效根除“末梢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