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贪官莫谈“手铐分享论”

2016年02月04日08:05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时政观察 贪官莫谈“手铐分享论”

  “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早些年山东省供销社原主任矫智仁受审时说的一句话,如今已成为落马贪官的内心独白。(2月2日《人民日报》)

  最近,人民日报连续刊文党员领导干部要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和民风的好转,重点是预防腐败。但贪官把手铐分一半给妻子的说法,有违中央吏治精神,至少不算精准忏悔,有用家风为贪腐买单之嫌。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个人必须从修身做起,才能最终做大事的一般逻辑。如何修身,还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从革除欲望,清醒头脑,释放真诚,达到断恶修善,奠定好“修齐治平”的起点。可见,修身承上启下,齐家是修身的第一圈效应。营造良好家风,是治国平天下的基础,也是涵养自己人格的沃土。

  但事物发展是曲折反复的,官员的人生轨迹也充满变数,即使按上述逻辑上升到高位的人,也有可能“生锈”或“褪色”,一旦发生质变,不仅废职毁业,而且会贻害家人。何况有些官员上位,并没有经过“格致诚正”的砥砺,或“修齐治平”的升华,而是带病提拔,或者投机所得。这样的人最终东窗事发,主要是修身之误;客观上讲,是组织对权力的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许多官员腐败,怪不得家风。当年胡长清在官场大肆贪腐,与他在老家仍然过着清贫生活的老母亲无关。很多官员在外腐败时,背后都有守候一盏孤灯的妻子,和“爸爸去哪儿”的呼唤。

  “手铐分享论”让我们自然想到立功的军人对妻子的表白:“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诚然,军功章是祖国对军人的褒奖,但军人把它与妻子分享,是一种成就、自豪、荣耀的传递,是正能量分享,社会充分理解。而贪官“冰冷的手铐”,如果有妻子主动承担“一半”尚可,若由贪官“分摊”给妻子,是否转移责任与视线,掩盖了党风政风腐蚀败坏家风的逻辑存在?

  腐败就是“权力+”。放纵权力,势必冲破人性欲望的缺口,什么道德、家风都将一泻千里。当前良好的党风政风,是家风建设的天时地利。而端正党风政风,惟有对权力的监督才是关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