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官员需要彻底走出“舒服地带”

毕诗成

2016年02月04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官员需要彻底走出“舒服地带”

  现在有些官员喊,压力大了压力大了。和以前比,可能压力是大了,但还有很多舒服的特权没有打破。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2月2日在当地“两会”上表示:很多人说深圳是一个改革开放的城市,我们节奏快,我们压力很大,但我到深圳来看了没什么压力,我认为深圳的官员太舒服了,“当然最近我们的官员压力大了,舒服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也许我说得不对,但我看到的是压力小,不是压力大。”(《南方都市报》2月3日)

  官员到底压力小,还是压力大;到底是舒服了,还是不舒服,看似只是感受问题,本质却是关系到权力生态的大问题。早些年大家都认为,当公务员是铁饭碗,一杯茶一张报混一天,太舒服了;八项规定出台后,有些人不断嚷嚷,公务人员受到的管束多了,“不那么舒服了”。我倒是认同马兴瑞的判断:官员变化确实有,压力感确实出来了,但和整个社会其他阶层放到一起对比,压力还是偏小的。官员群体并没有完全走出“舒服地带”,成为一个正常化的职业。一些特殊的基层公务员群体的待遇问题的确值得关注,但不等于中国的公务员整体上已经“很不舒服了”。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官员是“帮人民跑事儿的”,这是正确认识官员身份与角色的逻辑起点。“舒服”是腐败的温床,长期过分舒服就会滋生腐败,后患无穷。

  新时期官员“太舒服”的表现、内涵不太一样了,也多了隐蔽性。尽管不是最肤浅的那种“一杯茶一张报无所事事混一天”,但也会有其他的表象:依赖开会、发文件、动动嘴“解决问题”;被关注的事儿就做做,不被关注的事儿就躲躲;只要不出差错,活干得多干得少,收入都没什么影响;绩效考核走走过场,都能蒙混过关;福利与灰色收入少了,但换个马甲还是有办法拿到的……有些舒服的内容过去了,还有一些舒服的内容并没有完全过去,这些“新舒服”表象不尽相同,本质却是一样的:让自己在大时代的变革中,悄然找到一个舒服的姿态;而为人民办事的主动性和效果,也都悄然打了折扣。

  现在有些官员喊,压力大了压力大了,和以前比,可能压力是大了,但还有很多舒服的特权没有被打破。彻底改变公职人员的生存状态,才可能重新摆正公职人员的社会定位、心理定位,以职业化心态彻底走出“舒服地带”的种种特权思想。对于每每被“污名化”的官员来说,何尝不是好事一桩!

  官员彻底走出“舒服地带”,注定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恒心与耐力,需要不断地“前带后推侧面拽”:前带,就是发挥觉悟高、境界高的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俯下身来为民跑事儿,让环境塑造人,让良币驱逐劣币;后推,就是以《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一系列办法,管束各种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庸懒散拖的官员,“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刺激他们走出“舒适地带”;侧面拽,就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与媒体监督的功能,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监督官员,以健康的舆论氛围,让敢担事、勇于面对矛盾啃硬骨头的人,得到更大的舞台与更多的肯定。

  适度的“不舒服”才会不懈怠,这是一项长期工作,绝对不能浅尝辄止,轻言收兵,也不可以少数“不舒服”来代替整体“还比较舒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