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考核和问责是落实责任的“双保险”

陈媛

2016年02月04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用这位负责人的话来说,“管着‘山东南菜园’,要保证蔬菜安全,‘千斤’压力并不夸张”。这个“陡增”来源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强化食品安全责任制,把保障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作为衡量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考核指标。”(2月2日 《法制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马虎不得、轻视不得,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质量把关,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上一堵牢固的“防火墙”。如此重担,需要的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提速,落实中给力,考核上跟进,问责上严格,只有各个环节都把好关、守住门,群众的利益才有最根本的保障。

食品安全事关重大,不是生产经营者单方面的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同样不能缺失,少了任何一道关卡,食品安全就如同“没有免疫力”的生命体,说不定哪天就会“感染病菌”,滋生出腐败,侵害群众利益,有损干部形象,更严重透支政府公信力。而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久治不愈,还容易复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责任不清,问责标准不明,干部责任难以界定,导致出现分段监管、职责交差,有好处都想往前凑,该担责时谁都不吭声。

考核是推动工作开展的有力手段。通常情况下,纳入考核范围,明确考核标准的,都是上级领导重点关注的,什么工作重要就考核什么。干得好,考核成绩高,说明工作有能力,干事有水平,将来提拔升迁也就有说服力、有筹码。既然以往食品安全不纳入政绩考核,而监管起来又容易得罪人,“得饶人处且饶人”还能让企业发展壮大,多给当地的财政作贡献,经济增长上去了,自己脸上也有光,何乐而不为呢?这种错误的政绩观必须坚决纠正。

这次,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强化食品安全责任制,把保障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作为衡量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考核指标。”这就意味着,“舌尖上的安全”将与领导干部的“官帽”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让领导干部不敢、不能掉以轻心。以后,食品安全生产是领导干部工作干得好坏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从生产、管理、防范、监督、检查等各个环节,分别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人,哪里出问题,就要追究谁的责任,推不掉、也躲不过,真正让干部明白,唯有扛起责任、狠抓落实才是正道,否则就要“丢帽子”。

有责要担当,不抓要问责。问责和考核是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的“双保险”,一个都不能少。如果抓与不抓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谁还愿意去担责?不仅要对履职不到位、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生产者、监督者、领导者严格问责、一个不放过,更要对那些身在其位不担责、不作为,只想当太平官的干部敲警钟,该约谈约谈、该提醒提醒、该处理处理,形成人人尽责、个个担当的良好工作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