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年轻的厅级干部”如何从失意到失节

刘晓

2016年02月04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1年,时年36岁的杨光成出任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成为当时云南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2014年,杨光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云南省纪委立案调查。一名熟悉云南政情的人士说,杨光成把自己视为官场内的失意者,36岁晋升正厅,成为组织重点培养对象,外界公认的希望之星。谁知此后20多年,竟然一直原地打转,无法再进一步。“从年少得志到仕途失意,最后还落了个晚节不保。”(2月2日凤凰网)

踏入公务员队伍的人,大都想在政坛一展宏图夙愿,甚至以级别的高低给人的价值下定语。据研究表明,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比例仅为4.4%,面对官场失意的官员怕是不在少数,若是人人因仕途失意就转投贪路,又何谈“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诚如刘少奇多年前说过的话,掏大粪是为人民服务,国家主席也是为人民服务,只不过分工不同而已。诚然,现在的党员干部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糖衣炮弹”,可即使再甜,不也是损人不利己吗?归根结底,这些人病根儿还在思想深处,还在干事动机。信仰是指明灯,动机是方向盘,若此二者出错,轮船航行的再快也只是不断跑偏。

不断锤炼思想,端正价值观。“位卑未敢忘忧国”,何况身在“体制内”的诸位?成功不分行业,奉献不论身份,党员干部要带头走出庸俗的得失观,对老实干事的人高看一眼,对不追名逐利的人厚爱一层,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干事氛围,让自私自利的价值取向无处藏身,才能引领正确的价值观念,摒弃思想深处的偏见,达到自上而下则风行的效果。

醉心干事创业,不越底线关。“辛勤的蜜蜂永没有时间悲哀”,焦裕禄、杨善洲、涂洪刚的字典里,有没有抱怨过“级别低”?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理应有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情怀、更开阔的视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级别只能是一时虚荣心的满足,而“为民”才是判断人生价值的终极标尺,广大干部不忘为民初心,才能摆脱抱怨的病态,步入干事的健康状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