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都有谁入了巨贪村官“贪贿棋局”

鱼予

2016年02月04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余年精心“布局”,上结关系网、下贪集体财。挖空村里两个矿的财富,涉嫌挪用公款4700万元私开公司,侵吞村办企业1490万元股权,案发后烧掉账本潜逃国外。

日前,涉案金额达1.5亿元的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烈山社区原党委书记刘大伟贪腐窝案开庭审理。“新华视点”记者了解到,长期对刘大伟包庇袒护的多个“保护伞”已落马,数名监督不力的现任领导被处分。

细看刘大伟贪腐窝案的“腐败清单”:挖空村里两个矿的财富,涉嫌挪用公款4700万元私开公司,侵吞村办企业1490万元股权,涉案金额达1.5亿元,案发后烧掉账本潜逃国外。再看其贪腐的路径:十余年精心“布局”,上结关系网、下贪集体财。而且长期对刘大伟包庇袒护的有多个“保护伞”。看到此,不得不说让巨贪村官炼成“苍蝇的体格、老虎的胃口”,不能全怪其“贪贿棋局”有多么巧妙,而是都有谁入了巨贪村官“贪贿棋局”?

有道是,村官虽小,却处于行政体系的末端,不仅是联系政府与人民的纽带,更是维护社会日常生活和百姓安居乐业的关键。从1996年至2014年,刘大伟在当地就曾红极一时,不但历任多个矿的矿长,任烈山社区党委委员、副书记、书记,兼任多家村办企业负责人外,更是多次成为省、市、区人大代表和市、区、镇党代表。就是这样一位掌握着村里的大权,尽管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官”,却能一边当矿长,一边走仕途,硬是扛下半边天,让昔日富裕村变成欠债村。其实,如果没有原烈山区、镇两级地方官员的包庇袒护,“贪贿棋局”怎能布局成功?看来,真正助力巨贪村官成功的还是权力任性下多个“保护伞”,是监管之殇。

“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但凡熟悉农村的人都知道,村官尽管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官”,然其贪腐的“威力”却不容小觑。只要手中有权,只要缺乏监管,别管这权力是大是小,一样有任性的可能。诚如本案负责人所述:村官巨贪不是一天养成的,必须一方面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另一方面切实贯彻“两个责任”,抓早抓小,对腐败苗头露头就打,使刘大伟这类“上有保护伞、下有家族势力”的“基层贪腐共同体”失去滋生土壤。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实际上,无论是刘大伟“脑子活、会来事”;还是其在班子里“绝对独断”,大事小事一言堂,并且养了一帮打手,谁敢提意见整治谁;亦或是向上行贿寻找“保护伞”,精心设障逃避查处。都不难看出,一旦一些地方基层中手握权力者没有受到限制,当监管更“牛栏关猫”时,不起眼的小“乌纱帽”,也会凭借这点“微权力”成为敛财的敲门砖,想方设法捞上一笔。久而久之就聚沙成塔,蚯蚓变成蟒,一旦发生腐败问题,很容易让老百姓产生切肤之痛,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麻雀虽小肝胆俱全”。 巨贪村官“贪贿棋局”,再次印证腐败没有“大小多少”之分,腐败的发生更是与“级别高低”并不直接挂钩,它与权力滥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当权力有“缝”可钻,监督流于形式,小权力如果失去了监管,也容易滋生腐败。鉴于此,要破村官“贪贿棋局”,务必根据基层村干部的职责和权力运行特点,“量身“打造权力监督机制,构建全方位监督网络,拓展公众和媒体监督渠道,以此督促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

“千里河堤毁于蚁穴”。在反腐高压态势当下,无论是“打虎”还是“拍蝇”,都应扭住权力不放松,明确干部手中的权力与责任,加强监督和制约,另一方面,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自治和监管制度,防止监督“真空”,避免管理“盲区”。相信只有管住了权力,才能斩断各种欲念,让再小的权力也能规范运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